文旅原创栏目

迎新年,在武强年画博物馆里寻年味 探年俗

2023-12-28 17:0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4年元旦即将来临,衡水武强年画博物馆与武强县府兴幼儿园开展了以“寻年味、探年俗”为主题的欢乐营活动。活动包括剪窗花、传统刺绣、磨豆腐、包饺子、踢毽子、跳皮筋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幼儿在新年喜庆的氛围中辞旧迎新、迎祥纳福。

年画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寄托了人们对风调雨顺、农事丰收、家宅安泰、人马平安等祈福迎财的美好愿望。活动中,让孩子们通过张贴年画,感受过年的习俗。

窗花代表着喜庆、团圆,图案精致,寓意美好,表达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向往。拿起剪刀有模有样,孩子们通过一纸窗花寄托着冬去春来的期盼,窗花里的年味经久不散。

灯笼是新年必备的装饰品之一,也是喜庆吉祥的象征,自古以来就代表着阖家团圆、事业兴旺、红红火火。孩子们挂起不同造型的灯笼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豆腐”与“头富”谐音,承载着人们祈祷富贵、平安的心愿。“腐”音同“福”,又有“接福”的意思。在凡事都要“讨吉利”的农历新年期间,吃豆腐也能讨个好彩头。活动中,孩子们还亲手体验了传统的磨豆腐方式。

活动中,孩子们变身小小书法家,铺纸、蘸墨、运笔……把美好的祝福抒发在鲜艳的红纸上,一个个“福”字,一副副充满喜气的春联跃然纸上。

饺子寓意着来年幸福、平安、吉祥、希望、添财,包饺子也象征着中国人对于家文化的一种尊重和热爱。美味的饺子出锅啦,孩子们品尝着自己动手做的热气腾腾的饺子,欢快的气氛洋溢在每个角落。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之一,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孩子们用灵动的小手,飞舞的针线,传承着指尖上的文化,体验着中国古老的指尖技艺。

据悉,该活动旨在让幼儿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了解传统文化的特色及习俗,通过孩子们切身体验过年的习俗,感受过年喜庆的氛围,把中国年的年文化更好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