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点亮北方戏窝子|“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颁奖典礼在石家庄举行

2023-12-21 23:0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21日讯(康瑞珍)今日下午,“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颁奖典礼暨梅花奖文化惠民演出在河北文艺家之家秀林剧院举行,现场颁出“金花票友”奖、“银花票友”奖以及优秀组织单位奖。

图为颁奖现场

据悉,“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本次全国戏曲票友大赛共有2359人报名参加初选,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北京、河北、河南、青海、广东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2名票友进入现场终审,带来了京剧、秦腔、河北梆子、评剧、丝弦、潮剧、吕剧、采茶戏等17个剧种的经典唱段。经过2天4场终审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金花票友”30名,“银花票友”50名,优秀组织单位15个。

图为颁奖现场

“非常荣幸能够拿到金花票友奖,能在‘北方戏窝子’里唱大戏,非常开心。感谢河北省举办这次票友大赛,为全国的戏曲票友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我们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得到了锻炼成长。”来自陕西的票友徐通通获奖后激动地说,通过大赛,他看到了河北省对基层戏曲艺术的重视,感到格外振奋,也让自己更加坚定了戏曲的梦想。“这几天天气虽然很冷,但每位票友心里都在燃烧着一团火,我们会把这戏曲的火种带回家乡,以更加火热的心情去弘扬戏曲艺术”。

图为颁奖现场

25岁的石家庄票友张森在此次票友大赛中荣获了“银花票友”奖。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戏曲,上大学后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剧场看戏,并跟着戏曲演员老师学习戏曲。“这次能获奖确实没想到,高手太多了,大家唱得都很好,获奖是对自己的鼓励,也是激励。”张森说,今后他将更好地学习戏曲,提升自己,把河北梆子唱得越来越好。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表示,这次参赛的票友水平都很高,有的不亚于专业的演员。参赛的票友数量也很多,经过各省的初选之后,参加终审的共有102名票友,他们有的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圆一个戏曲梦,对戏曲的热爱令人感动。希望把“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一届一届办下去,打造成全国的戏曲品牌,持续点亮“北方戏窝子”。

“参赛的票友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最小的票友只有三四岁,16岁以下的小票友占到此次终审参赛选手的五分之一,看到我们戏曲一代一代传下去,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戏曲,非常欣慰。”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剧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说,希望通过此次票友大赛带动更多的人喜欢戏曲艺术,也希望更多的戏迷加入票友队伍当中来,为擦亮“北方戏窝子”这个品牌做出新的贡献。

图为演出现场

颁奖仪式结束后,多位戏曲票友与柳萍、彭蕙蘅、王英会、于兰等来自全国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同台,带来黄梅戏《女驸马》、河北梆子《清风亭》、越剧《文成公主》、秦腔《龙凤呈祥》等经典唱段,精彩纷呈,现场叫好声、掌声不断。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