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博物院:创新工作思路 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3-11-27 09:48:55 来源:河北博物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党支部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安排部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从思想政治建设、队伍建设、文化服务、发挥示范作用等多方面,推进支部建设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党支部先后被省直工委评为“五好红旗党支部”、省直文化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干部被评为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图为河北博物院快乐学堂开展优秀党员讲党课活动

河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党支部主要由社会教育部党员干部组成,负责提供讲解接待、实施教育活动等服务公众的各项工作,是河北博物院主要业务部门和窗口部门的骨干力量。社会教育部党支部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文博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每月召开支委会,统筹制定学习方案,丰富学习形式,充实学习内容,力求全面、细致、深入地引导支部党员开展学习。每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学习内容既包括政治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又包含业务能力提升、心得分享等。除党员集中学习的形式外,还组织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学习的覆盖面、及时性和有效性。积极开展讲党课活动,全面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觉悟。‍

图为河北博物院快乐学堂开展支部联学共建

此外,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思路和形式内容,不断强化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凝聚力。重点抓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在组织生活会中,积极引导党员认真剖析,会后进行认真整改,确保组织生活会取得良好效果。在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时,确保评优制度激发出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积极组织谈心谈话和内部联谊活动,促进党员间的相互交流,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认真开展检查督查和目标考核,对党员的工作进行督促和检查,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图为在张家口宣化博物馆组织开展党员宣讲活动

作为活跃在服务公众的一线窗口部门,社会教育部党支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充分结合支部党员工作特点和岗位特长,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之以恒地为广大公众送去公益文化服务,努力打造党建特色,创建支部品牌。社会教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组建“河北博物院志愿服务队”,将博物馆文化带出馆舍、走进基层。在服务过程中,党员们结合自身业务特长,整合文化资源、拓展服务形式,推出了“传统文化惠万民”活动品牌,先后荣获“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等荣誉称号。社会教育部党支部多次组织文化帮扶服务队远赴张家口、承德等地开展文化帮扶工作,充分利用馆藏文物资源,发挥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优势,带动中小型博物馆共同发展。社会教育部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整合河北博物院红色资源,拍摄出高质量的党员教育微视频,选送的微视频曾获2022年度省直机关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三等奖、2023年省直机关微课堂评比一等奖等荣誉。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