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建+文艺创演 赋能高校影视传媒育人

2023-11-27 09:39:30 来源: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影视系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建引领把握方向,文艺催化立德树人”,以“党建+文艺创演”为载体,持续凝练优化“托举理想的三脚架”特色党建品牌,党建“双创”稳扎稳打。

影视系党支部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问题,确立了“党建+文艺创演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载体。为了推动工作更好开展,优选配强支委会,组建核心团队。全体教师党员以所学专业、所在岗位为依托,全员参与,明确分工,建立“一报四审”制度,实现了作品编创排演在政治立场原则上无偏差,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引领。

图为创作的作品入选学习强国石家庄学习平台

发挥支部凝心聚力作用,深入梳理与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域特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元素,开展原创或经典剧目的排演工作,让专业实践与思政实践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支部书记连续两年获评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教师党员获评文化和旅游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师德标兵、“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制度,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建立常态机制,及时跟进学习领会。培育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营造充盈正气的文艺生态。

学习形式求“活”。每周三下午开展教师党员讲党课支部学习活动,从“听党课”被动输入到“讲党课”主动输出,有助于学习全面深入。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组织师生到雄安新区进行原创剧《她们》采风创作。利用影视传媒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参与“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社会实践,涌现出大量优秀作品,《红色的印记》获得第七届河北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党支部开展灵活多样的“自选动作”,采取知识竞赛,观看《志愿军:雄兵出击》《坚如磐石》等爱国主义影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形式,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图为文艺演出得到新闻媒体关注

影视系党支部着力优化资源配置,坚持面对市场、紧盯产业、促进就业,创新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培育高素养影视传媒类技术技能人才。校企行政四方联动,使“党建+文艺创演”走实走深,做法获评省教育工委高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三等奖。

近三年来,影视系党建引领下的各项文艺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在省直工委“创先争优”典型案例征集和展演活动中荣获“特等奖”,《岁月征程》MV创排参加全省创作研讨会,作为河北省唯一典型案例在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座谈会进行交流;《我为祖国准备着》MV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播出60余次;《战旗正红》《旗帜飘扬》《圆梦》等入选“学习强国”平台。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