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武强县“娃在画中游 非遗话中秋”活动顺利举办

2023-09-28 18:3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9月27日,武强年画博物馆与武强县金音幼儿园共同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娃在画中游 非遗话中秋”活动。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它代表着团圆与吉祥,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了解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认知和弘扬传统文化。

武强年画博物馆工作人员与金音幼儿园的师生们共同知中秋、悦中秋、庆中秋、品中秋,体验节日的快乐,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俗的独特魅力。

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伴随着金秋佳节,在这特别的日子,幼儿们都穿着自己各具特色的汉服,拿着自制的花灯,在武强年画博物馆里开启了一段奇妙之旅。

猜灯谜:幼儿们来到猜灯谜的游戏区域,这里挂满了各种各样的中秋灯谜,幼儿们在老师的帮助下阅读了灯谜,猜对后找到负责老师领取月饼和桂花茶。

吃月饼赏月:香饼形如月,佳节人团圆,一个个小小的月饼,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期望,幼儿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来向大家展示关于月亮的古诗、成语以及美好的句子,随后幼儿们挑选自己喜爱的月饼进行品尝,有咸咸的味道,有甜甜的味道,幼儿们都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还会忍不住和身边的同伴一起来分享这份美味!

听故事,拼年画:武强年画博物馆讲解员给幼儿们讲解了武强年画作品——《三鱼争月》《嫦娥奔月》,让幼儿们与年画中关于月亮的传统文化有了个亲密接触,随后,幼儿们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内找到小方块进行拼图,拼出了嫦娥奔月和三鱼争月的年画作品图,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秋色下吟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一首首关于中秋的经典诗歌,幼儿们吟诵时大方的表现,丰富的表情,稚嫩的声音,处处弥漫着经典诗词的美。

中秋相遇国庆,幼儿们齐声朗诵《我就是中国娃》,为祖国送上生日贺礼。

中秋的月儿圆圆、中秋的月饼香香,中秋的话儿甜甜,中秋的快乐多多……活动不仅加深了幼儿们对我国传统节日的了解与感受,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扎根于幼儿的心中,并传承下去。还培养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及表现力,同伴间的友爱,分享的快乐。也懂得了中秋节的意义,更让幼儿们学会了分享,体验民族节日中的乐趣。

责任编辑:李子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