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荣获首届金熊猫最佳导演奖,刘江江凭什么?

2023-09-21 18:40:16 来源: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0日晚,金熊猫盛典在四川成都举行。金熊猫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是一个面向全球、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奖项。河北广播电视台青年导演刘江江凭借电影《人生大事》荣获首届金熊猫奖电影单元最佳导演奖。

“这是一部辨识度极高的影片,从罕见的殡葬题材,冷峻而伤感的生活场景中挖掘出引人共情的温暖意涵,质朴的气息,雕塑般的形象,流畅的节奏与韵律,彰显出一位青年导演令人钦佩的情怀、积累与才华。”

在领奖台上,刘江江从自己职业偶像张艺谋手中接过奖杯,直言“今天是我的大日子。”作为一名新人导演,他深情流露,真诚坦率的感谢一路以来帮助他的“贵人”。“这个电影,以葬礼开始,以婚礼结束,中间是育儿的故事。好多情节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周围亲人给我的给养,感谢生活,感谢家人,感谢朋友。未来,我会继续写老百姓的故事,拍中国人的电影。”

《人生大事》是刘江江拍摄的第一部电影。

电影《人生大事》海报

影片讲述了刑满释放的殡仪馆老板三哥(朱一龙饰),在一次葬礼上遇到了孤儿小文(杨恩又饰),这次相遇让他们碰撞出奇妙的情谊,也意外改变了三哥对职业和生活的态度的故事。国内电影殡葬题材不多,而《人生大事》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讨论的切口,看到死亡那个终点,回溯人生应该怎样活着,应该珍惜的是什么。2022年电影暑期档上映后,最终以17.12亿元的票房成为年度黑马。

故乡是根,是永恒的创作冲动

刘江江,1985年出生于河北宁晋县芝兰镇北白豆村一个普通农家,爷爷和大爷都是木匠,专门做棺材的,“小时候我家院子里就摆满了榆柳,桑槐、松木、柏木的各种棺材。十里八村谁家有丧事,爷爷会去帮忙,我们方言里叫做‘大了’,事了拂衣去。”

小时候的刘江江经常跟着爷爷去参加葬礼,这里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还有唱戏的、放电影的。“所以小时候我对葬礼印象就很深刻,当然更多是关于有趣好玩那一部分,这甚至是我文艺爱好的启蒙。因为在农村里,我们能接触到的文艺的东西,就是这种丧事,葬礼上有机会看电影、看舞台表演,所以可能小时候就有这么一个种子在心里。”“电影里‘三哥’拿黄纸点烟,那就是我对我二爷的一个印象。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写出来的东西就是什么样的。”长大后,刘江江在参加自己亲人葬礼时,感受到了葬礼的更多切面,一个人一辈子的兴衰荣辱,家庭的分散离合都浓缩在葬礼上。这让他有了一种冲动,想写一个和葬礼有关的故事。

工作中的刘江江

栏目剧历练,角落里也有春天

2008年大学毕业后,刘江江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做过法治记者,还拍了7年栏目剧《村里这点事》。“演戏的都是咱村里的人,演的就是你我身边的事儿”,刘江江凭借对电影梦的执着和扎实的文字功底迅速成为《村里这点事》的首席导演,每周拍摄一集,自编自导自己还要盯剪辑全部要在一周内完成。提起那段忙碌又纯粹的岁月,刘江江满是怀念,他说在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做《村里这点事》那几年,积累了看不见的财富。“就像你去少林寺学功夫,师父就让你天天去打水,水缸灌满,连续灌了三年,你生气了,你找到师傅问什么时候教我功夫,一生气一使劲儿那水缸裂了,哎,什么时候有功夫了?”

《村里这点事》拍摄现场

拍栏目剧期间,他写过两个和葬礼有关的小故事,20分钟的短片,总有遗憾和不甘。2017年台里成立影视公司,刘江江毅然决然的加入,并成为“青年导演计划”的一员,开始筹划一部殡葬题材的电影。有一天傍晚下班,他看到电视台旁边有一个殡葬寿衣店,透过门窗看到茶几旁边坐着一个小姑娘在写作业。这个画面触动了他,他找到了电影的入口。“我觉得好像看到了一种主题,就是这个店里其实也是一个家庭,有那种角落里也有春天的感觉。”

野路子导演,想做一个好看的故事

《人生大事》里老莫说,做这一行,要有一颗圣人心。自认“野路子”导演的刘江江说,我其实就想讲一个好故事。政法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电视台记者出身的他,十分注重细节真实,电影中大量细节桥段都来源于他熟悉的生活。“我只写自己相信的东西”,2018年他在白洋淀采风三个月,听到了一个捞尸队大哥打捞小孩尸体的故事,突然就明白了这个职业的高光点在什么地方。2019年一整年他混迹于石家庄各个殡葬用品店,认了很多大哥朋友。对于拍摄地的选择,他再三提到烟火气,“虽然我们讲的是葬礼,但实际上我们是站在葬礼的这头讲生活,想要的是那种鲜衣怒马的、活色生香的、充满烟火气的故事”。对于演员朱一龙,刘江江表示,作为导演,他非常幸运地碰到了一个愿意跟他共同成长的演员。“朱一龙完全没糊弄事儿”,提前一个月进组体验生活,每场戏开拍之前,都会找他聊剧本,甚至细节到鞋应该拖拉着走还是颠着脚后跟走。真诚的导演遇到较真的演员,成就了银幕上一个有情有趣、老少咸宜的故事。

《人生大事》海报

浪漫、豁达的中国人的生死观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中国人似乎忌讳谈和“白事”相关的事情。但在刘江江看来,中国人对待死亡非常浪漫,态度豁达。“中国人的葬礼是彩色的,有纸扎、抬棺号子、器乐班子等,整个流程就是一个治愈的过程。大家把已逝去的人当作还在世一样的沟通交流,就是豁达的体现。”

孟子说,“惟送死者可以当大事”。过去家里有白事的话,都会写三个字“当大事”,所以我们说,人生除死无大事。刘江江说最终起这个片名就是想告诉大家“人生要豁达,要坦然,因为死你是避不开的。希望观众看完影片,能坦然地往前走。什么是人生大事?就是珍惜你所拥有的每一份美好的情感。有时间带孩子去游乐场,有时间带媳妇去看个电影,朋友们相聚的时候就开怀畅饮,珍惜眼前一切美好的情谊。”

目前刘江江的新电影《出入平安》正在紧张拍摄中,期待早日和大家相见。


责任编辑:李珂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