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到河北雄安开展采风活动

2023-09-19 00:36:22 来源:中国雄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4日—15日,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副主任秦振贵带领李三林、郭靖宇、柳桦、董哲、侯亮五名导演、编剧到河北雄安新区开展以“奋进新时代,光影颂雄安”为主题的采风活动。

采风活动现场。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李三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国家一级导演。曾荣获第二十五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电视剧导演奖,第二十二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优秀导演奖,导演的多部影视作品分别荣获金鹰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华鼎奖等诸多奖项。

郭靖宇,著名编剧、导演、监制。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第十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作品多次获得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各项大奖。

柳桦,中国内地编剧,作品曾荣获第6届、第11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第15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

董哲,中国内地编剧、作家,2011年,担任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片《建党伟业》的编剧之一,并凭借该片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奖。

侯亮,导演、编剧,就职于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创作指导处。曾凭借作品荣获第35届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奖、“夏衍杯”奖等奖项。

两天采风时间里,采风团一行先后参观了雄安站、中交未来科创城、宋辽边关地道、新区规划展示中心、悦容公园、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白洋淀,深入了解雄安的文化底蕴以及六年多来雄安的发展进程和建设成果。采风活动期间,采风团一行与雄安新区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工作座谈。

采风活动现场。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座谈会上,来自雄安新区的彭战旗、杨宇、杨威、武芳芳、王阳、史建昆、韩战桥7名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的代表讲述了自己或身边人的感人事迹,从人物事迹侧面阐述了在新区发展历程中,各行各业为未来之城的建设作出的贡献。通过讲述与交流,大家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发展充满了憧憬。此次采风,建立起了艺术家与雄安故事的联系,进而为创作更多关于雄安的优质作品打下基础。

座谈会现场。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艺术家们表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六年多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在建设过程中发生了诸多感人故事,这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座谈会上,各位代表的故事讲述很丰富,有温度有情感有筋骨,为艺术家提供了很多的创作线索和素材。“我们的职责就是用电影作品宣传这片热土的伟大实践,歌颂这里的感人故事。”

雄安的巨大变化让郭靖宇感触颇深,他说,“上次来雄安还是多年以前,这次到雄安来看到雄安的巨大变化,让我不禁感叹这座新城的雄伟。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关键是有一群在雄安扎根的人共同建设着这座城市,真心地希望他们可以在雄安这片沃土上实现自己的梦想。雄安新区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厚重,我也希望能够寻找到更多的历史碎片,通过文艺作品来表达我对这座城的理解,让更多的人看到。”

“通过此次采风,我看到了未来的一种美好、便捷的生活方式。”土生土长的河北人董哲说,“我十分期待这种生活方式在河北大地上早日实现。同时,我也想通过艺术的形态告诉所有没有来过雄安的人,新区的建设者在做一件什么样的事,开拓着一种什么样的新生活。”

采风团一行进行合影留念。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振儒,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网信局局长边建国出席相关活动。河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新区文体产业服务团相关同志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李子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