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乐享河北

你要说河北非遗,就不能只说河北非遗

2023-08-03 09:58:18 来源:河北旅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目前,河北共有8项非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还有16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9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里历史悠久、山川秀美,拥有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

说河北的非遗,你就不能只说河北非遗;

你要说:“一曲河北梆子就能让你知道,燕赵大地是怎样慷慨悲歌的。”

说美食,你就不能只说美食;

你要说:“色如金,酥如雪,形如书,薄如纸。”

你要说每一口都是历史的直隶官府菜。

说传承,你就不能只说传承;

你要说:“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

说杂技,你就不能只说杂技;

你要说:“力量与美学的极致融合。”

河北梆子

河北梆子是中国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形成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清光绪初年进入兴盛时期。

河北梆子在剧种方面不仅擅长于表现历史题材,而且能很好地反映现实生活;河北梆子流行于河北、天津、北京以及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地区,成为中国北方影响较大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

河北梆子在其兴盛期,还曾传入中国东北三省、江淮地区以及俄罗斯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2006年5月20日,河北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驴肉火烧

保定“大火攻、细火焖、油盖顶、时间长”;河间“色如金、酥如雪、形如书、薄如纸。”猜猜这幅“对联”在形容什么?驴肉火烧!

作为河北的特色美食,同是用“驴肉+面饼”制作的驴肉火烧,其实也有流派之分:保定派的驴肉火烧是圆形,咸香适口,肉质软烂醇香,肥而不腻;河间派的驴肉火烧呈方形,外酥里嫩,唇齿留香。驴肉火烧的制作技艺也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直隶官府菜

李鸿章烩菜、鸡里蹦、曾国藩炒代蟹……一个个看似无厘头的菜名,恰是直隶官府菜由来的写实。它们选料广泛严格、口味丰富,每一道菜都是一段历史的传承。正是这种味觉与文化的结合,使其以一个菜系成为非遗项目,被称为中国官府菜的“活化石”。

它不仅注重口味,而且注重质感,做工精细,讲究汪油抱汁、明油亮芡,菜肴在鲜嫩、爽滑、醇厚,干香基础上兼具多味,南北适宜。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

这,是乾隆盛典时候御用的錾(zàn)云龙纹金执壶。

这,是显微镜下的微电路芯片。

跨越几百年,它们竟然用了同一种技艺!

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是花丝和镶嵌两种技艺的结合。化料、錾刻、掐花丝、填丝、点蓝……一步一步到镶嵌。

今年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交会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被网友称为“太空之吻”。

实现“太空之吻”的一项关键装备便是微波雷达,而金丝键合则是其中的核心技术。用直径25微米的极细金丝,把芯片中的部件连接在一起实现信号传输,这难度堪比在蚂蚁腿上缝针!

金丝键合技术与传统非遗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密不可分,这个梦幻联动太浪漫!

吴桥杂技

木砖倒立、舞中幡、蹬花桌、转碟、手彩戏法……成千上万次的练习,成就了杂技舞台上一个个惊险又精彩的瞬间。

吴桥很早就是冀州大地杂技密集的地区,晋代墓室中已有宴乐杂技表演的壁画出现。到了宋朝,杂技走向民间,出现“勾栏”“瓦舍”等演出形式。清代和民国时期,吴桥杂技达到鼎盛阶段。

吴桥杂技来自于当地人们的生活体验,是从生产、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民俗艺术,在久远的传承过程中,形成了独具中国民间特色风格的节目内容和表现形式。

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

凸显出燕赵儿女

杰出的艺术表现力

和多姿多彩的生活意趣

这样的河北,值得出发,值得遇见


责任编辑:吴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