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音乐盛宴——“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奏响石家庄

2023-07-23 00: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康瑞珍)7月22日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北交响乐团、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承办的“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一首首带有浓浓中国风的乐曲轮番奏响,仿佛夏日里的一缕缕清风,沁人心脾。

本场音乐会作为文艺名家情系河北故乡创作计划、“为时代放歌”河北省文艺单位城市惠民演出、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八届中国交响音乐季以及河北交响乐团建团四十周年系列演出之一,汇聚了豪华演出阵容,由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担任指挥,特邀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牧,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张宁佳,国际知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劳黎演出,特别是河北籍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也亮相本场音乐会,与观众见面,为观众们带来诸多惊喜。

本场音乐会演奏的乐曲均是赵季平近些年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音乐作品,体裁多样,内涵丰富。赵季平是中国现代作曲家里的佼佼者,在中国音乐创作领域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国乐坛最具中国风格、中华气质和民族文化精神的作曲家,是目前活跃在世界乐坛的中国作曲家之一。

当晚音乐会在悦耳动听的《丝路瞬间——音乐会小品三首》中拉开帷幕,《钟鼎长安》大气磅礴,再现大唐盛世的辉煌;《汤瓶梦幻》柔美细腻,展现丝路文化的交流与互动;《高原舞狂》欢快豪放,呈现丝路上各族人民节日欢庆场景。三首风格不同的乐曲,将丝路历史与文化巧妙地融入音符中,带领观众在美妙的旋律中重温丝绸之路上的动人故事。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时而悠扬舒缓,时而奔放热烈,在大提琴演奏家朱牧的领衔演奏下,将古典故事与现代美感融为一体,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徜徉在音乐的海洋中感悟庄子的哲学观。

《大宅门》写意的演奏,波澜壮阔,引爆全场,特别是中国戏剧传统元素京胡和京剧打击乐的融入,带有浓郁的民族风,为乐曲增添了一份厚重与深沉,让观众在熟悉的旋律中走进风雨沧桑的“大宅门”。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终南别业》《唐多令·惜别》将中国古典诗词与交响艺术相结合,散发出崭新的艺术气息。演出中,女高音歌唱家张宁佳的倾情演唱,将古韵与美声以及民族风相结合,别具一格,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观众和着旋律吟诵经典。

音乐会在委婉深情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中落下帷幕,演出结束后,观众掌声经久不息,并起立向台上的音乐家致敬。演奏家又带来了返场演出《高原舞狂》。

当晚,名家一一登台,一首首经典乐曲一次次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观众沉浸其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韵味,共享一场高规格的音乐盛宴。(本文照片均由屈亚栋提供)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