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于7月22日奏响

2023-07-14 21:5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润泽)国风悠长,雅韵和鸣;时代经典,动人心弦。7月22日19:30,河北交响乐团“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于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奏响。

本场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担任指挥,特邀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牧,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张宁佳,国际知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劳黎共同演出。

河北籍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将出席本场音乐会。他是中国现代作曲家里的佼佼者,在中国音乐创作领域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国乐坛最具中国风格、中华气质和民族文化精神的作曲家,是目前活跃在世界乐坛的中国作曲家之一。

音乐会将演奏赵季平的《丝路瞬间——音乐会小品三首》《庄周梦》《大宅门》《乐队与女高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等5组作品。

本场音乐会在选曲上精心考虑,5组作品均是赵季平近些年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音乐作品,体裁多样,内涵丰富,具有极高的专业性、艺术性和中国特色,如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和《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都是中国交响乐创作领域出类拔萃的协奏曲作品;为家喻户晓的电视剧《大宅门》创作的配乐《大宅门》写意融入了中国戏剧传统元素;《乐队与女高音》的两首歌曲是由唐诗、宋词改编而成,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内涵和韵味,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本场音乐会是文艺名家情系河北故乡创作计划、“为时代放歌”河北省文艺单位城市惠民演出、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八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演出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河北交响乐团建团四十周年系列演出之一。

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节目单

一、丝路瞬间——音乐会小品三首

1、钟鼎长安

2、汤瓶梦幻

3、高原舞狂

二、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

大提琴:朱牧

中场休息

三、《大宅门》写意

四、乐队与女高音

1、唐多令·惜别    (宋)吴文英

2、终南别业        (唐)王维

女高音:张宁佳

五、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小提琴:劳黎

购票通道

1.河北交响乐团票务微信号

2.河北演艺票务通微信公众号

http://weixin.hebwhk.com/repertory/repertoryDetail/?id=944

3.大麦平台

https://m.damai.cn/damai/detail/item.html?itemId=728269708080&spm=a2o71.search.list.ditem_1

4.猫眼平台

https://www.gewara.com/detail/265393

作曲家:赵季平

作曲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历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歌舞剧院院长,西安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多年来他创作出大量优秀音乐作品:《第一交响曲》《第二交响曲——和平颂》,交响诗《霸王别姬》,交响音画《太阳鸟》,交响组曲《乔家大院》,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古槐寻根》,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管子协奏曲《丝绸之路幻想组曲》、二胡协奏曲《心香》,《第二琵琶协奏曲》《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民族交响乐《风雅颂之交响》、舞剧《大漠孤烟直》《花儿》等。

先后为电影《黄土地》《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秋菊打官司》《梅兰芳》《孔子》,电视剧《水浒传》《大宅门》《乔家大院》,新版《三国》等创作音乐。两度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法国南特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奖、中国电视“飞天奖”优秀音乐奖、“飞天奖”突出贡献奖、四度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音乐奖、六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金唱片“艺术成就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作品大奖”、“20世纪华人经典作品奖”、2017“中华之光” 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大奖。

1997年,由美、英、法联合制作,美国著名导演阿兰·米勒拍摄的纪录片《中国音乐家赵季平》在全球放映。2000年,他受德国柏林爱乐邀请以中国作曲家的身份参加柏林森林音乐会,第一次将中国作品展示在这个著名的世界级音乐舞台上……

他在中国音乐创作领域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国乐坛最具中国风格、中华气质和民族文化精神的作曲家,是目前活跃在世界乐坛的中国作曲家之一。

指挥:张国勇

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198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1997年被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授予音乐博士学位。先后师从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教授和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上海歌剧院首席指挥、青岛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贵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河北交响乐团艺术顾问。

张国勇的指挥风格简明自然富有灵性,如火的激情与深刻的理性浑然天成,极具艺术张力和现场感染力。敏锐的听觉、扎实的基本功、行之有效的排练方法和对作品结构的完整把握,所到之处无不给乐团和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特邀大提琴演奏家:朱牧

大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协弦乐学会理事。第15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国家艺术基金"大提琴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特邀授课专家。

多次在中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捷克、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举办独奏,作为独奏家与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吕嘉、黄屹、夏小汤、金野、尼克·史密斯等合作举办音乐会;赴荷兰参加阿姆斯特丹双年大提琴节;并在德国柏林、德累斯顿、日本京都、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海交响乐团捷豹音乐厅、星海音乐厅等举办独奏音乐会。

曾随亚洲青年管弦乐团赴欧洲、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地巡回演出;经指挥大师迪图瓦亲自挑选多次参加日本太平洋音乐节,并担任太平洋音乐节管弦乐团大提琴声部首席;与著名指挥家埃申巴赫、杰捷耶夫、小泽征尔、库特·马祖尔等合作。

特邀女高音:张宁佳

张宁佳 ,国家一级演员,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四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舞台演唱实践,并在教学活动中不断探索中国古诗词的演唱个性与审美,经过多年的磨砺,逐步形成了自己演唱风格。

特邀小提琴演奏家:劳黎

国际知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推动中国作品走向世界的践行者。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四大洲,50多个国家及城市。现任教于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曾任西班牙索菲亚女皇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9岁登台人民大会堂表演小提琴独奏;13岁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担任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独奏;16岁在中国举行首场双小提琴协奏曲音乐会,成功演绎勃拉姆斯和门德尔松两部协奏曲。

曾获得2009年美国纽约 Hudson Valley 国际比赛金奖;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比赛第一名等20多个中外奖项。

责任编辑:王润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