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衡水武强年画博物馆迎来暑期首个沉浸式研学团

2023-07-14 09:53:17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8日至10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研学团在衡水武强年画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研学社会实践活动。这也是武强年画博物馆暑期以来迎接的首个沉浸式研学团体。

此次活动,以“寻非遗·传匠心·进校园”为主题,旨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体验武强木版年画这一传统非遗文化,丰富知识视野,增强对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意识。它不仅是对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研学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对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一次积极探索。

武强木版年画,是武强县独有的民间传统美术,也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极具独特魅力和文化艺术价值。

活动首日,同学们就在优秀讲解员李景玮的带领下,有序参观了年画博物馆的各个展厅。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让大家详细了解了武强木版年画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和艺术价值等知识;实物展示和互动讲解的结合,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武强木版年画艺术的魅力。参观中,同学们仔细聆听,不时发出感叹或提问,对武强木版年画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制作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而后,同学们又跟随印刷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康晶体验年画拓印(俗称套色)的魅力和精妙,跟随中国年画艺委会副主任陈贺芝探寻武强木版年画的起源及发展,跟随木版雕刻传承人徐晓毅亲自感悟年画刻板的重要和技巧。在老师们的讲解和指导下,大家初步掌握了年画制作中蕴藏的技巧和经验,深刻认识到年画的制作工艺和艺术价值,切实感受到了传统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还提升了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磨砺了耐心与恒心。

“我以为套色是最简单的,没想到操作起来问题不断,一张清晰、精美的年画真心来之不易。”“年画刻版有点难!好的刻板,线条不易磨损,也不易断裂,每一块都要经过成千上万次的雕琢。”“非遗太有价值了,值得我们去珍惜和传承,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研学活动。”同学们七嘴八舌的感叹中,也承载着各位老师的期许。

在指出当前传统非遗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陈贺芝提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性的发展建议并寄语大家:“希望你们能在传承传统文化上,发挥创新精神,为武强木版年画未来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徐晓毅在活动中亲身传授年画刻板的精湛技艺,希望帮助同学们了解并掌握这一传统工艺,为传承和发展武强木版年画做出贡献。

对于此次沉浸式研学社会实践活动,武强年画博物馆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和部署。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非遗文化,也为非遗文化和匠心精神输送到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的馆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吴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