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师传戏 | 古老戏曲传承薪火不息

2023-07-06 17:1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张文进 戎义丞(实习)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你得通过你的面部表情体现人物的个性特点和内心情感,这样你的戏就来了!”在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剧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宏图正观看并指导京剧演员们表演《吕布与貂蝉》。


李宏图是京剧叶派小生名家,第1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中国戏曲学院实验团团长,其代表剧目有《吕布与貂蝉》《周仁献嫂》《全部罗成》《白蛇传》等近百部传统及新编剧目。谈及教授叶派小生精品之作——《吕布与貂蝉》时,李宏图坦言:“这部剧是前辈艺术家们用毕生的心血精心排练的,我们后人在传承在学习过程中,要有一个敬畏之心。”

现场,李宏图时不时上台示范,从嗓音调门到动作神情,细致讲解。不仅如此,他还同演员们分析角色的心理活动,注意打磨,督导排练,为的就是演员们学习领会,在舞台上有着更高水准的呈现。一旁的演员们聚精会神,生怕错过老师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这句词不对,念白和唱词一定要准确。”

“这里不能后退,要前进,可以加一个飞脚。”

“转身的时候,你看,步子要稳,要扎扎实实的站住,然后拂袖,表现你此刻正在生气。”……

短短一分钟的时间,李宏图已经指出了徒弟吴佳磊多处细节问题,以便他能突破表演上的困境,将更优的表演带给观众。

李宏图的指点让几位主演都受益匪浅。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仔细,一遍遍打磨,一次次调整。一个身段、一个动作、一句唱腔,稍加调试,往往就能将戏曲中的人物“站”在舞台上。

“要明白干嘛,不能为了完成动作而做动作。戏曲从来都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水滴石穿之功,吕布的词是反反复复斟酌的,每个人在角色中沉浸下去,才能在舞台上有打动人、感染人的表现力!”李宏图说,同时他也在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推动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饰演吕布的吴佳磊感叹,“这次老师对我们可以说是倾囊相授。以前我们都是看着录像来学习,这次李老师上手一教我才发现,自己以前在细节上处理得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还经常有一些空白的地方不知道做什么,经李老师一‘点拨’,才领会原来这个人物有这么丰富复杂的内心。”

6月28日,李宏图京剧名家工作室揭牌,工作室成立后,他马上投入到传戏的工作当中。看到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京剧演员们如此求知若渴,李宏图感慨良多:“与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几位年轻演员以及乐队,共同传习一出叶派小生经典戏剧,这么短的时间里排演到现在的高水准,是非常难得的一件事情,可以看出院团的团风和青年演员的功底是非常优秀的。”

戏曲艺术的薪火相传,靠的是一代代戏曲艺术工作者的长期共同努力,靠的是戏曲优良传统的接续传承。谈及如何培育京剧优秀青年人才,李宏图表示,现在青年演员的水平相较之前有了明显进步,也有更多学习的机会,同时青年演员也“扛”起弘扬戏曲艺术的大旗,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出一份力,推动河北的戏曲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