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文旅走进清华大学 6大主题线路推荐 诚邀首都学子暑假到河北

2023-06-30 15:41:05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火热青春 不负韶华 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河北文旅走进清华大学宣传推广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为了服务同学们暑期研学实践,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策划了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红色根脉、乡村振兴、协同发展、逐梦深蓝6大主题社会实践目的地,诚邀同学暑假到河北,来感受这里的美丽风光、深厚底蕴和时代脉动,拥抱这片充满希望的神奇热土。

NO.01

绿水青山——自然生态之旅

线路:沿太行高速公路——雾灵山——沧州南大港湿地——塞罕坝——张家口草原天路——承德中国马镇

巍巍太行绵延数百里,绿荫蔽日青翠茂密,自驾行驶在太行高速公路,沿线徒步登山,您可尽情领略壮丽山色。苍岩山之奇,飞狐峪之险,特别是白石山之雄、大峡谷之幽。

到“京东第一高峰”雾灵山,“群山之祖”祖山。穿行峡谷,登高望远,临风感怀,思绪万千!

丁玲笔下的桑干河日夜流淌,孙犁写过的白洋淀苇绿荷红。张家口的康巴诺尔湿地有着珍稀鸟类遗鸥,沧州南大港湿地满目青翠。“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在衡水湖、白洋淀落户栖居!

走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塞罕坝,浩瀚林海、广袤草原、清澈的高原湖和清代历史遗迹相得益彰,荒漠变林海的奋斗故事更会带来一场心灵的震撼。

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张家口草原天路自驾驰骋,梯田风车,野花烂漫,仿佛漫步云端。

承德中国马镇是全国马匹数量最多的小镇,到这里,骑世界名马驰骋草原!一场实景马战,定会让你热血沸腾!草原特色手把肉更能让你体验马背文化的粗放豪情。

NO.02

探访文脉——历史文化社会实践

线路:秦皇岛老龙头——泥河湾——金山岭长城——避暑山庄——邯郸——正定古城

河北是长城文化资源大省,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省份。万里长城的东部起点在秦皇岛的老龙头,长城从此向西绵延,在河北境内足有2000多公里。“天下第一关”山海关、水下长城潘家口、“大好河山”大境门都是长城的精华所在。

桑干河畔的泥河湾发掘出200万年前东方人类生活遗迹,而涿鹿就是中华始祖黄帝、炎帝、蚩尤会盟之地。

承德的金山岭长城被《孤独星球》旅行指南评为“中国最佳长城徒步路线”。

避暑山庄是世界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它和唐山遵化的清东陵、保定易县清西陵一起留存着一部清代历史。

诞生了1500多个成语的历史文化名城邯郸三千年从未更名;正定古城素有中国古建筑博物馆的美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一步一景有学问,一砖一瓦皆文化。

NO.03

追寻足迹——红色根脉之旅

线路:李大钊纪念馆——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西柏坡

到昌黎县五峰山,到乐亭,追寻建党先驱李大钊的理想信念。到安平县寻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到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听当年的抗战故事。

到西柏坡,太行腹地的一个小山村,1948年5月,毛泽东和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土地法大纲》在这里颁布,“两个务必”在这里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在这里唱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NO.04

文化富民——乡村振兴之旅

线路:阜平县——恋乡·太行水镇——易水生态轴心带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向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动员令。如今,老区人民过上了美好富足的新生活。一批风景迷人、乡情醇厚的小镇也应运而生……

恋乡·太行水镇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这个望山见水忆乡愁的康养小镇,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集聚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乡村振兴目的地、世界最美小镇中国首批成员单位等荣誉称号。

以世界眼光、国际水准高标建设的千年易水生态轴心带,形成了宜游、宜业、宜居的中式乡村生活新样板,成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风向标,众人心之所向的梦里乡村。

NO.05

未来之城——协同发展之旅

线路:雄安新区泽郊野公园——雄安湾——雄安印象馆——雄安之眼——白洋淀

从2017年4月开始,短短6年,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

“千年秀林”诠释“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意趣;中央绿谷林带宽阔,水流淙淙;郊野公园波光粼粼;悦容公园彰显中国古典建筑的魅力;雄安湾打造高品质生态景观,秀林、绿谷、淀湾,形成城淀相望、城绿相融、自然开放的城市空间。

到雄安印象馆体验交互方式;雄安规划馆让您整体了解崭新的建设理念。

雄安之眼——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拱形东立面和湖中倒影融合,就像充满灵气的眼睛,成为网红打卡地。智慧社区、幸福家园。“15分钟生活圈”加快形成。无人驾驶、自动购物、数字道路、智慧交通等逐步实现。

白洋淀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水质从劣V类大幅提升至三类标准,如今碧波万顷,野生鸟类增加至254种,较之前增加了48种,真正成为鸟类天堂。

NO.06

向海图强——逐梦深蓝之旅

线路:秦皇岛碣石山——北戴河鸽子窝——昌黎黄金海岸——秦皇岛港

河北长达487公里的海岸线,蜿蜒浪漫,辽阔海域托起向海发展的宏伟蓝图。海滨漫步,感受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博大意境;去北戴河到鸽子窝看日出,碧螺塔打卡,体验渔家风情。

到昌黎黄金海岸观赏独一无二的海洋大漠风光,到阿那亚孤独图书馆、艺术中心、沙丘美术馆寻找一份宁静与艺术感。

秦皇岛港、京唐港、曹妃甸港千帆竞发;黄骅港是雄安新区、冀中南及纵深腹地的便捷出海口。到这里,感受河北打造临港产业强省的有力脉动!

河北,古老而年轻

河北,壮丽而多情

河北有慷慨悲歌,也有浪漫神话

河北有红色精神,更有时代新风

来河北吧

来感受今天这片大地上蓬勃奋进的时代豪情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