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2023年“乐享河北 非遗会客厅”“浓情端午话康养”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火热开启

2023-06-23 13:3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德见)传统武术展雄风,浓情端午话康养。6月22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的2023年“乐享河北 非遗会客厅”系列活动——“浓情端午话康养”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在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火热上演。精彩热烈的武术表演、非遗康养知识讲座、中医问诊体验、非遗项目展示展销、端午趣味常识宣传,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围观。

传统武术专场展演——弘扬传统武术,尽展燕赵雄风

图为传统武术专场展演。闫德见摄

八极拳刚劲、朴实、动作迅猛,八卦掌纵横交错、随走随变,形意拳严密紧凑、沉着稳健,杨氏太极拳拳架舒展,鹰爪翻子拳吸收了“岳氏散手”的擒拿技法和鹰爪功法独具特色,梅花拳朴实大方、威武雄壮,还展示了稀有兵器五虎锛、邹租拐,南托雷氏武术刀光剑影,令人眼花缭乱。

图为传统武术专场展演。闫德见摄

活动还未开始,小舞台前已经挤满游客,“专程带着孩子来看的,表演非常精彩,孩子全程坐在前面,非常专注。”程女士说道,“之前就参加过非遗的活动,孩子还体验了木版年画的制作,专门来观看今天的活动。”

图为传统武术专场展演。闫德见摄

燕赵大地,自古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传统武术在河北省根深叶茂。全国129个传统武术拳种中有52个发源于河北,目前列入省级非遗名录的有80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20项。

图为传统武术专场展演。闫德见摄

据了解,当天参与表演活动的传统武术类非遗项目中有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省级非遗项目,近40名传承人轮番登台,既有师徒,也有师兄弟,小的只有6、7岁。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梅花拳张西岭、鹰爪翻子拳陈桂学,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八卦掌郭浩,形意拳张聪、张华,戳脚宋君杰、张慧燕,杨氏太极拳赵现平,南托雷氏武术雷新堂。

图为传统武术专场展演。闫德见摄

此外,还开展了太极拳健身示范教学活动,国家级非遗项目永年杨氏太极拳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赵现平现场表演、讲解、示范,观众们纷纷跟学、互动,现场氛围浓郁。

非遗体验、中医问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端午节日魅力

“真精美!”一位老人拿着放大镜仔细观赏着蛋雕作品,中医诊疗展位传承人边号脉边讲解健康养生知识,回答游客问题。

 

图为中医诊疗现场。闫德见摄

活动现场邀请与端午习俗、康养健身相关的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展销及体验活动,有石家庄彩粽制作技艺、衡水法帖雕版拓印技艺、涿州蛋雕、定兴书画毡制作技艺、保定麻子石陶器烧制技艺、井陉药囊防病法(苍香玉屏袋)、衡水侯店毛笔制作技艺、衡水石与木传统艾绒制作技艺、定州金牛眼药等11个非遗项目参加,每个展位都聚满了游客。在彩粽制作体验区,现场免费为参与者提供原材料,传承人手把手教观众制作彩粽,丝丝彩线把粽子打扮的如彩虹一般,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在定兴书画毡展区省级非遗传承人何深向观众讲解书画毡的制作工艺、优势特色,展示毛毡的平整性、吸墨吸水性。在体验区,省级非遗传承人李广民向观众讲解法帖的历史渊源和艺术特色,手把手教观众体验拓印。金牛眼药展区前来咨询眼疾的病人络绎不绝,传承人耐心讲解眼药的使用方法,让患者安心、放心。现场沉浸式的体验,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体验非遗快乐。

图为游客体验衡水法帖雕版拓印。闫德见摄

6月21日、6月22日还邀请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中医诊疗法(中医络病诊疗方法)尹玉洁博士、中医诊疗法(脏腑推拿疗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红星分别在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各举办了一场康养知识讲座,普及中医养生知识、教授简单有效的推拿按摩手法。现场还为观众免费发放了康养绳结香囊等节日小礼品。

“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设立的首个省级层面的非遗成就展示和传播平台。据了解,今年还将在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国庆节等法定假日,组织举办各种特色鲜明的非遗活态技艺展演展示,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