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2023健康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保定市举办

2023-06-21 15:52:37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20日,2023健康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旅游协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

大会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部署,聚焦推进健康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有关内容,就中医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地方对健康文旅产业发展的实践探索、健康旅游高质量发展、旅游全产业链助力健康文旅多元化发展、健康服务与文旅深度融合、全龄旅居生活方式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据介绍,这次活动是推进健康文旅产业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首次指导举办的全国性健康文旅产业活动。文旅产业是快乐产业、幸福产业,对居民游客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具有重要影响,文旅产业与康养产业的有机融合,构成了完整的健康产业体系。产业发展司将以此次活动作为推动健康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起点,加强文旅产业和健康产业的对接融合,不断延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链条,带动健康文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健康文旅消费需求,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才在现场致辞中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创新政策措施,强化营销宣传,提升旅游品质,今年以来游客接待数量、旅游收入等均实现大幅增长,为全省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在致辞中表示:“大会落户保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旅游协会,对保定的厚爱和厚望,我们深感荣幸、备受鼓舞。保定发展健康文旅产业,得天独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打造’京津雄旅游康养首选目的地‘’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塑造’中医药康养‘’文旅康养廊道‘’生命健康之都‘’国际乡谣节‘’保定小院‘’品质生活城市‘六大健康文旅品牌。”

6月20日当天,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黄耀林等,分别作了《传承创新中医养生助力文旅康养发展》《融合背景下中国健康旅游高质量发展》《大健康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等主题演讲。开展了“推进文旅与康养、养老产业深度融合”和“健康文旅产业中的非遗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对话。在京津冀健康文旅项目对接交流活动中,京津冀8个项目进行了路演。现场还举行了“京津冀文旅康养廊道”暨京雄保“1号旅游风景道”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举办了观摩健康文旅主题成果展、保定市健康文旅特色表演等。6月21日,大会将赴保定安国市开展健康文旅项目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