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群众指尖“好差评”推动服务“零差评”

2023-06-15 21:10:51 来源: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政务服务好不好,请您来给好差评”“您的评价,让我们的服务变得更好”,这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组电话回访时的常用语。

近年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着力提高行政效能,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2022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3961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2年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及20个地区优秀典型案例,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审批队伍、有效推进“好差评”制度落实、主动压减行政审批时限、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等做法入选。


建立审批队伍 打造“阳光政务”

“按照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以及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有关指示精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清理和规范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断调整优化审批队伍,从厅机关和直属单位抽调5名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岗前培训后,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进一步厘清驻政务大厅和机关业务处室的管理职责,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明确了驻政务服务大厅人员的岗位职能、职责,建立定期轮换、定岗定位、审批AB角等制度。按照“受审分离”要求,增强行政审批法治化能力,定期组织开展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和联审会办。积极打造“阳光政务”,积极提高审批效率,激发市场活力。

强化制度管理 夯实各地责任

为规范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开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完善了本省“好差评”工作制度,调整优化办事指南,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好差评”信息透明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确保差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提高人民群众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2022年4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的通报,对各市工作开展情况予以通报,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优化审批流程 缩减审批时限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效推行“前台综合受理、一门一站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首席代表负责”政务服务运行模式,及时完善更新政务服务审批工作信息,推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可办。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特别是主动缩减审批时限的做法收效良好。为了提高审批效率,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设立许可类事项的审批时间由20日压缩至13日,变更延续类事项审批时间压缩至5日至10日。此外,还专门对省内艺术考级机构进行现场勘验与调研,促进考级机构的自身建设提升,加强考级备案管理;对在省内参与演出的外籍演员开展梳理甄别工作。”

深化服务理念 接受社会监督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采用宣传板、LED大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宣传“好差评”制度和工作,让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好差评”。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引导办事群众、企业使用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行政审批工作作出评价,将人民群众的评价转化为改进提升工作的动力。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实落地,用企业和群众的指尖‘好差评’,推动政务服务改进和市场营商环境优化。”


责任编辑:杜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