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民间乐种组合汇演 奏响“民乐奇妙夜”

2023-06-11 04:4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国韵悠长,名家汇聚。6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廊坊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三场)在壹佰剧院精彩上演。

汇演聚集多种风格音乐,用民族器乐演绎经典曲目,精湛的技法吸引广大乐迷朋友们沉浸其中,让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民族音乐、民族文化更大程度地深入人心。

6月10日,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三场)在壹佰剧院精彩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形式多元 不同主题民乐的 " 狂欢 "

冬不拉的声音响起,驼队、马群和成千上万的牛羊浩浩荡荡、一望无际的场景便映入眼帘。演员们身着哈萨克族传统服饰,用12件哈萨克族民间乐器,带给观众一场独具风格的表演,展示了哈萨克族的游牧文化。

6月10日,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三场)在壹佰剧院精彩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歌舞剧院叶森别克·沙吾列别克谈及此次汇演,他坦言盼望了三年,终于能够参加这次表演,他说:“我们能顺利来廊坊参加演出,非常感谢剧院领导对我们的支持,希望通过我们热情的表演,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听效果!”

擅长将马头琴、口弦琴等传统蒙古族乐器与呼麦演唱完美结合的查干乐团带来《上海古勒莫》《罕特日玛》,勾勒了最淳朴的草原印象。

6月10日,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三场)在壹佰剧院精彩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大泉》《赏秋》两首乐曲则是河南板头曲中极具代表性的作品。中国音乐学院国音雅韵组合仅用三弦、琵琶、筝三件乐器,在乐器的对称、均衡、重叠、起伏和流连之中,通过默契的配合,将曲调舒缓、旋律质朴、节奏铿锵有力的特点展现给观众。

6月10日,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三场)在壹佰剧院精彩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音正节稳、音质纯洁、清晰清脆是“马风派”金桥吹打乐的特点,其唢呐声酷似“马啸”声,鼓响犹如马奔跑清脆蹄声,曲至高潮时,“马啸”与“蹄声”共鸣,犹如万马奔腾之势,是金桥民间吹打最显著的艺术特色。马风派民间吹打艺术团带来的《急马出山》便是将其特点发挥到极致,表演间仿佛群马由远及近,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国风民乐 带来艺术的盛会

精心的准备让整场演出精彩不断,一支富于齐鲁文化特色的民族鼓吹乐表演团队——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以千变万化的精彩锣鼓、舞动激越的秧歌音调、“吹”和“打”的双面元素,全面展现音乐的灵动。鼓乐铿锵,如潮奔涌,打击乐节奏的转换精巧流畅,表现了平阴地区鼓乐民舞“笳鼓咚”的原始风貌。

1686414724304.jpg

6月10日,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三场)在壹佰剧院精彩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在淮河流域传播的花鼓灯吹打乐,以其独特的旋律走向,或高昂激越,或婉转纤柔,引得现场观众频频叫好。

由安徽乐团花鼓灯吹打乐带来的《鼓乡放歌》,乐曲以吹奏乐器的粗犷、奔放与铿锵明快的打击乐交相呼应,表现了载歌载舞、热情喧闹的欢快场景。《淮河号子》乐曲则根据淮河流域花鼓灯音乐素材,融入安徽花鼓灯吹管乐、打击乐而成,尤其弦律七度音程进行,凸显出浓郁的花鼓灯音乐特点。

1686414790433.jpg

6月10日,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三场)在壹佰剧院精彩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泉州南音又称“南曲”“南乐”“南管”“弦管”,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带来的《梅花操》《走马》曲调优美,节奏徐缓,古朴幽雅,委婉深情;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鼓乐传承中心带来的西安鼓乐,以“行乐”的演奏形式,旋律优美舒缓,曼妙细腻;胶州吹打乐团运用传统特色“秧歌乐舞”及打击乐,为观众表演的《胶州秧歌风情·迎亲》和《四大京·观灯》,奏出了喜庆热烈的音乐旋律……整场汇演不同地域的民族器乐的演奏,彰显了中华民族音乐的丰富多彩。

创新特色 铸就精品力作

此次汇演演奏曲目风格兼收并蓄,除了优秀的传统曲目外,还为大家献上一场经典与原创结合的民族音乐会。

中国戏曲学院鼓语者打击乐团带来的《鼓语者》,该作品通过排鼓、大鼓、花盆鼓,结合戏曲大锣、小锣、铙钹的音色特点,运用乐手的肢体与人声的配合进行表演,精湛的表演深受观众欢迎和赞扬。

1686414846111.jpg

6月10日,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三场)在壹佰剧院精彩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马瑞表示,“‘守正创新’是我们一直坚持的艺术理念,基于对戏曲艺术的学习和积累,结合乐团的艺术特点,我们将戏曲元素和民族打击乐律动,以及乐手的肢体与嗓音相融合,树立乐团独有的中国打击乐气质,并不断探索打击乐艺术的各种可能性。乐团很多曲目都是团员们的原创作品,在表演中很多创意的编排也是团员们在排练中交流和碰撞出来的。”

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副团长李盟说:“参加此次演奏的演员,大多是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优秀的中青年演奏家群体,这两首曲子也是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出的精品,希望通过精湛的演奏技艺和新颖独特的表演形式,为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章。”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