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掌声如潮!《交响组歌——岁月征程》进校园系列公益巡演正式启幕

2023-06-07 22:5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WechatIMG3.jpeg

6月7日,《交响组歌——岁月征程》进校园系列公益巡演正式启幕,图为演出现场。

河北新闻网6月7日讯(韩文哲)回顾岁月征程,奏响时代之声。今天,由河北交响乐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交响组歌——岁月征程》进校园系列公益巡演正式启幕,首场演出走进河北传媒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

《交响组歌——岁月征程》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创作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作品由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原团长、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担任文学统筹、作词,中国交响乐团原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担任音乐总监、作曲。作品共分管弦乐《星辰大海》、组歌《建党精神礼赞》和交响合唱《岁月征程》三个篇章,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情礼赞伟大建党精神。

WechatIMG4.jpeg

6月7日,《交响组歌——岁月征程》进校园系列公益巡演正式启幕,图为演出现场。

演出在《星辰大海》庄严的旋律中拉开帷幕,现场气氛一下沉浸在了交响乐现场演出的魅力中,随后,《曙色染红的旗帜》《永不磨灭》《不忘来时路》《红船儿女们》等8首饱含深情的歌曲以交响合唱、独唱、混声合唱等艺术手段一一呈现,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每首曲毕都迎来了现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我第一次看大型交响组歌的现场演出,太震撼人心了,我都看入迷了,音乐的魅力真的直抵人心,音乐所传达的伟大建党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我……”现场观看演出的河北传媒学院大三学生王子萌说。“河北交响乐团太棒了,激昂的旋律,深情的演唱,不同特点的乐器完美的交融在一起,真希望以后还能在学校观看这样精彩的交响乐演出。”现场观看演出的河北传媒学院大三学生马鑫锋说。

WechatIMG2.jpeg

6月7日,《交响组歌——岁月征程》进校园系列公益巡演正式启幕,图为现场观众。

今晚,河北传媒学院的演出厅内余音绕梁,掌声如潮。河北交响乐团的所有演奏家及歌唱家们以最饱满的热情、高水准的演奏将这场音乐会精彩地呈现。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欢呼声喝彩声不断,现场收获了众多“小迷弟迷妹”。

据了解,《交响组歌——岁月征程》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本场演出是《交响组歌——岁月征程》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后的系列公益巡演的第二场,也是进校园系列演出的首场。谈及为何将系列公益巡演选在大学,河北交响乐团书记、团长商明凯表示,《交响组歌——岁月征程》作为全国首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大型舞台作品,以声乐、器乐为载体,从艺术的角度阐述伟大建党精神,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是一部具有广泛教育意义的作品。大学生是新生力量的代表,也是未来我们国家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我们选择在多所大学开展演出,是希望大学生能够通过这部作品对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对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有新的理解,从中接受教育,汲取力量,鼓励大学生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本场演出是“为时代放歌”河北省直文艺单位城市惠民演出。接下来,河北交响乐团还将分别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石家庄学院、石家庄邮电专科学校、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老年大学、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开展公益巡演,敬请期待。(本文照片均为郭蓉蓉拍摄)

责任编辑:韩文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