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第二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暨“寻找阅读达人”活动在石家庄启动

2023-05-28 16:0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启动仪式.jpeg

河北新闻网讯(康瑞珍)5月28日上午,河北省图书馆、藏书报、河北新闻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暨“寻找阅读达人”活动,在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3惠民书市主会场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启动仪式。河北阅读传媒公司总经理韩冰雪,河北新闻网总编辑王丽平,河北省图书馆副馆长冉华,河北新闻网副总经理李为华,河北阅读传媒公司副总经理、藏书报总编辑王雪霞等出席现场活动。

据了解,河北省图书馆学会、藏书报、河北新闻网于2018年发起“河北省首届藏书家评选”活动,取得良好反响。在此基础上,举办第二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广泛、深入挖掘河北省藏书资源、藏书人物和藏书故事,让藏家手中藏书活起来,让藏书文化活起来,同时大力助推全民阅读。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书香氛围,活动同时面向全省寻找阅读达人,让榜样的力量带动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风尚。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图书馆副馆长冉华表示,河北省图书馆联合河北新闻网、藏书报共同谋划举办“第二届十大民间藏书家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了解河北民间文献资源收藏情况、保护状况,普及科学藏书知识,挖掘藏书故事,促进公私藏书得以更好地互动,推动河北出版文化、藏书文化、阅读研究风气得以很好地传承发扬,为建设文化强省做出贡献。

河北阅读传媒公司副总经理、藏书报总编辑王雪霞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发掘更多的藏书人物,逐步建成河北省民间藏书信息库,促进公共馆藏与民间藏书更好地互动,深入挖掘燕赵文化,推动河北藏书文化活起来!

启动仪式上,河北新闻网总编辑王丽平公布了第二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暨“寻找阅读达人”活动的报名条件和时间安排,并表示,参加藏书家评选要突出收藏专题、收藏故事和收藏情怀,阅读达人要突出阅读量和阅读成果以及参与全民阅读推广的真实案例。

藏书家评选报名条件:(一)拥有较为可观的藏书品种和数量(一般性藏书数量超过2000册,古籍文献类藏书超过300册,收藏有珍善本的可不考虑数量,直接参与;其他纸质类藏品、电子音像制品等数量不低于300种)。藏品要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二)藏书要具备鲜明的专题特色。如地方特色,出版机构特色,门类特色等。(三)注重藏品研究,在报刊发表过深度藏品研究文章或出版过相关著作。(四)通过讲座或其他形式,影响周围群众,在一定范围内能引领读书、藏书的风尚。(五)具有较为丰富的藏书经验和图书资料保管经验。

藏书家评选申报材料:(一)申报报告。个人撰写有关自己藏书或者相关情况的报告,字数1000字左右。(二)藏书清单。列举有代表性藏书清单(不少于30种/册)。(三)个人藏书视频资料。视频格式:AVI、RMVB、WMA、MP4、3GP等均可。长度:3分钟以内。内容:个人藏书阅读情况介绍;藏书背景(含书房、书橱)展示;重点藏书展示;参与活动及讲座展示。(四)其他相关材料。以上材料一式两份。

参与阅读达人评选需提供阅读情况证明材料(或参与公益阅读推广情况)和相关事迹报道。

即日起至9月28日,喜欢藏书的读者朋友们可通过河北新闻网报名页或将报名资料发至邮箱cangshubao2021@126.com报名参与此次活动。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分为预选、复评、终评三个阶段,评选结束后将公布评选情况,并举办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