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聆听古典 | 河北交响乐团精彩演绎俄罗斯经典交响乐

2023-05-27 12:0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5月26日19:30,“多彩俄罗斯”交响音乐会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河北交响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拓鹏,特邀著名钢琴家谭小棠,带领河北交响乐团,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交响盛宴。

微信图片_20230527004101.jpg

音乐会上,河北交响乐团演奏了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练声曲》(乐队版)、《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和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这三部诚意满满的经典之作来礼馈乐迷的耳朵。

当晚,音乐会以《练声曲》(乐队版)打开乐迷的音乐蓓蕾。这是拉赫玛尼诺夫于1912年创作的十四首《浪漫曲》中的最后一首,此次演绎的是不带独唱的乐队版,旋律优美动听、委婉舒缓,充满浓郁的俄罗斯忧伤,抒情性很强,充分展现了拉赫玛尼诺夫音乐的旋律之美。随后演奏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是拉赫玛尼诺夫最成功的代表作之一。这部作品明朗、真挚、完整而深刻,音乐中洋溢的热情和力量,显示了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创作中的浪漫主义风格,确立了他当时的影响和地位。

微信图片_20230527004154.jpg

静心聆听这场音乐会,拓鹏带领交响乐团在一百多年前的音乐作品间穿梭游历,节奏忽而欢腾热烈,忽而舒缓流畅,常常陡然切换,瞬间调动起听众的情绪,全场掌声雷动。

微信图片_20230527004226.jpg

下半场演奏的是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这首音乐作品以 10 首独立的小曲构成,并采用一段 "“漫步 ” 音乐来将各曲串联。“这次演奏的是由法国作曲家拉威尔改编的管弦乐版本,既有俄罗斯民族风情,又有西欧的配器手法,赋予了本就十分精彩的《图画展览会》以千般变化的色彩。”拓鹏介绍。

拓鹏的指挥技术流畅自然,指挥风格明晰典雅,音乐极富力量。作为河北交响乐团的音乐季之一,这场音乐会中的三部作品演绎起来均有一定难度,尤其在不同风格作品中切换音乐形象与感觉十分不易,而拓鹏在各个方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在《图画展览会》中,他迅疾的刀劈斧砍与柔顺的线条刚柔并济,整体的音乐基调把握得恰到好处,《牛车》中紧凑的速度与《基辅大门》开头绵延式的处理都是具有创意的选择。在最后一个乐章《基辅的大门》里,“怪诞、活泼、抒情”三种元素融为一体,整部作品在气势磅礴中结束。

提及此次演出,拓鹏说:“能够举办音乐季演出是非常珍贵的,也是检验我们乐团是否成熟的标准之一,对乐团的提高是有很大帮助的。希望观众能够感受到,这是我们精心打磨过的作品,我们也在用真情实感的演奏与观众实现共鸣。”

微信图片_20230527004125.jpg

接下来,河北交响乐团还将在5月31日—6月2号,带来3场“六一”儿童节音乐会,为大小朋友们奉上一场温馨快乐的节日音乐盛宴。(图片由屈亚栋提供)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