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博物院:开展精彩纷呈主题宣传活动 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

2023-05-18 17:5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博物院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海报.png

河北新闻网5月18日讯(闫德见)今天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河北博物院在常规活动基础上,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推出一系列现场参与体验活动,吸引游客驻足围观,参与互动,深受观众喜欢。

数字化互动体验设备 智能吸睛 吸引观众互动体验

1-1.JPG

小朋友与河北博物院智能导览机器人交流互动。闫德见摄

“克鲁泽,给我们跳支舞吧”,随着自带BGM响起,智能导览机器人憨态可掬的舞蹈动作引得在场观众哈哈大笑,小朋友纷纷与机器人展开互动,为刚开馆的河北博物院增添了不少欢乐氛围。

这款服务机器人有着灵活的双臂和表情丰富的面部显示屏,不仅可以与观众开展有趣互动,还可以通过互动问答方式直接和观众进行交互,帮助开展迎宾接待、服务问询和知识讲解等相关服务。

1-4.JPG

游客体验空中成像文物展示台。闫德见摄

想要体验电影中全息3D投影,随心所欲通过手势放大、旋转文物?河北博物院同样可以满足你。在河北博物院阳光大厅一层、中心商店北侧摆放着三台设备,利用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不依赖其他实体显示介质,将文物在空中虚拟成像。游客可通过点击空中画面,即可实现信息查询、立体模型展示、视频播放等操控,整体过程不与设备发生任何接触,满满的现代感和科技感。

此外,还有多点触控互动墙,可以实现超宽触摸屏的多人、多点、多窗口、多内容的实时交互,打造炫酷的多媒体内容呈现和人性化交互体验,让文物“活”起来。

1-3.JPG

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王然介绍国际博物馆日河北博物院整体活动情况。闫德见摄

“智能导览机器人、空中成像文物展示台、多点触控互动墙是今天在馆内投放的一批新的数字化互动体验设备,近期我们重点加强了数字化开发应用,着力提升场馆的智慧化服务水平,以科技赋能博物馆建设,让更多文物‘活’起来,增强观众体验,助力美好生活。”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王然介绍道。

线下主题活动 丰富多彩 提供高品质文化服务

1-6.JPG

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活动现场。闫德见摄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结合主题,河北博物院举办了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活动,不少藏友早早便到了博物院,等待着文物鉴定专家为自己的藏品“验明正身”,向文物鉴定专家咨询收藏建议、交流收藏心得。“今天,藏友带来的东西很多、很杂,有瓷器、铜器、书画、玉器及古籍文献、竹木器等小件杂项,约有50余件。总体来看,收藏水平和质量不是很高。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升文物收藏爱好者文物鉴赏水平,帮助、引导他们树立合法收藏、理性收藏和快乐收藏的正确文物收藏理念。”河北博物院学术研究部主任申献友说道。

1-5.JPG

“负笈追梦——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展”专题导览活动现场。闫德见摄

河北博物院还组织了“负笈追梦——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展”专题导览活动,追忆老一辈革命家的留法岁月,激励新时代青年继续发扬留法勤工俭学精神;与河北省图书馆、石家庄市长安区聋协联合举办“读书助残日·一起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由讲解员配合手语翻译带领听障群体参观常设展览“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欣赏文物之美,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开展“绿色博物馆和古人一起绿色生活”线下主题打卡活动,线上“国际博物馆日知多少”问答活动,提升公众对博物馆的认知度。丰富多彩的线下主题活动,为广大公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助力美好生活。

据悉,“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等10个常设展览正常对外开放,同时开放“镜·相—中国古代铜镜展”“七十年·河博正青春—河北博物院70周年院史展”“负笈追梦—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展”3个临时展览,并对3个临展制作短视频进行新媒体投放展播,观众还可以通过河北博物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登录“云展厅”,实景参观34个精品展览。此外,为增进馆际交流协作,河北博物院品牌外推展“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在吉林省博物院正式开放参观。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