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张立农油画艺术”展示活动5月9日在河北美术学院启动

2023-05-10 21:5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jpg

5月9日,“张立农油画艺术”展示活动在河北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展览馆启动

河北新闻网讯(王建)5月9日,由河北美术学院、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主办,河北省美术研究所、《艺术实录》编辑部协办的“张立农油画艺术”展示活动在河北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展览馆启动,共展出张立农各个时期的佳作27幅。

深秋一场雪 150cmx150cm 2009.jpg《文化进山乡》,张立农,100×100cm,布面油画,2022年.jpg

扎尕那的冬天60cmx80cm.JPG

张立农部分作品展示。

展览前言的撰写者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教授谈到,张立农的创作始终坚守现实主义精神,以北方农村的生活、农民的劳动作为绘画主题。他在平常、朴素的生活场景中,寻找画意,发现美。张立农以大量的场景性人物创作,展示了他对自然与生活的关注,特别是对农民勤劳质朴秉性的关爱,并能不断激发出绘画表现的热情,与真切观察现实的热望。艺术家铁扬与张立农有着亦师亦友的情谊,他对这位忘年之交的艺术有着独到的评说,当张立农站在油画面前,呼吸油彩和松节油的气味时,那时,才是一位真正的不折不扣的画家张立农。因为他是诚实地、严谨地“经营”着一位画家的位置。

张立农 《向阳大道》布面油画 100cmx100cm 2015年.jpg

张立农《桃树坪的新风景》 180x150cm布面油画 2016 2017入选“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JPG

张立农部分作品展示。

座谈会上,张立农还与在场观众嘉宾进行了对话交流。首先,他简要概述了自己鲜明的学术立场。他认为,作为一名中国油画家,在当前的全球艺术语境中,承担着艺术表达的责任是责无旁贷的。中华民族艺术博大精深,艺术形式也多姿多彩,于他而言比较偏重于写实的范畴中,借鉴中国书法艺术运笔的书写感,把这种行笔的感觉运用到油画创作中去,在油画这种媒介中体会书写的快感,与本土化题材相应成趣。他还刻意提到,要把油画材料属性,研究发挥到极致。

河北美术学院校长甄忠义、河北美术学院常务副校长张建敏、河北美术馆馆长张之军、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广军就展览作品、创新、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讨论交流,学生们也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惑,张立农均逐一解答。

1-2.jpg

图为活动现场。

1-3.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此次活动对河北美术学院绘画专业师生的创作方向拓展、推进专业建设发展和学科建设优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