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美文欣赏 | 老家的那棵红枣树

2023-05-08 18:2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的老家小院里有棵红枣树,树上有个鸟窝,鸟窝内常年住着一对花喜鹊。

记忆中,这棵红枣树已有百岁高龄了。父亲说他小时候这棵枣树就这么大。历经百年沧桑,却依然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每年产枣量在100斤左右。尤其特别的是,虽经多次房屋拆盖、修剪,这棵红枣树依旧奋力向上,蓬勃生长着。

小时候,我和姊妹六人经常或坐或趴或躺在这棵红枣树上尽情玩耍。待红枣树成熟的季节,爬到树上,斜倚在两个树叉之间,双手并用、左右开弓,轮番将采摘来的大红枣塞进嘴里。也曾不止一次地奉父母之命放学后拿着单钩、背着柳筐,爬到树上摘新鲜的大红枣,用来做酒枣。

有次在树上玩耍时隐约听到树上的喜鹊窝内传来细微的叽叽喳喳声,估摸着小喜鹊已经出壳,便灵机一动,悄悄地攀爬到树稍,想一睹小喜鹊的芳容,还打算带一只小喜鹊养着;当快要接近树顶上的鸟巢时,不远处,小喜鹊的父母发现有人闯进了它们的领地,双双急迫的一边呼叫着、一边扑棱着双翅,在枣树上空盘旋示威,见我并无离开的打算,突然间,其中的一只朝着我俯冲而下,说时迟、那时快,我迅速用双腿钓住树权,腾出双手紧紧的护着双眼以防被啄,以猴子捞月、倒挂金钟的方式终于吓退了来袭的喜鹊;为防止喜鹊再度来袭,赶紧麻利地提臂躬腹,手脚并用如同猿猴,一溜烟地从树梢滑到了树底。有了这次惊心动魄的“偷窥”失败的经历,此后再也未敢动过上树一探鸟巢究竟的念头。

枣树,有“东方神木”“树中之王”的美称,但当下有许多人未必知晓。在远古时代,枣树不仅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生产生活资料,并且是农耕文明得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华夏先民们,一直视枣树为吉祥、神圣之树,每家每户庭院内都栽有1-2棵枣树,庭院大的可栽数棵枣树。及至长大,在采信和了解枣树的前世今生,对枣树浑身是宝萧然起敬,不愧为“东方神木”“树中之王”。

故而,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在公园内庭院中、街道旁、小区内、以及房屋前,都能看到枣树的踪影。一个人喜欢一种树,总会有喜欢他的理由。

经查阅有关资料得知,中国是枣树的原产地之一,人工栽植至今已有五千余年的历史;枣树的种植,不仅率先孕育出华夏古老悠久的农耕文明,而且还孕育了举世瞩目的“丝绸之路”。当我们回首这段和枣树密不可分的厚重历史时,心中自然会升腾起对枣树的喜爱和崇敬之情。因为喜爱才会有崇敬,因为崇敬才会有念念不忘!老树如同老友,喜爱不如相见,但遗憾的是,因为离开老家的时间太久、太久,近日返乡,唯独那棵百年的红枣树还在,但那树上的喜鹊窝已不见了踪影.……

我的手机里收藏着一支动人的歌曲《红枣树》。也许唱的就是我家的这棵红枣树,每当听这首歌,让我思绪万千……“家乡那棵红枣树,伴着我曾住过的老屋,有过多少童年的往事,记着我曾走过的路,当初离开家的时候,就想起家乡的一草一木。红枣树、家乡的红枣树,儿时我爱过的恋人,现在你身在何处?红枣树,家乡的红枣树,随着那蹉跎的岁月,你是否依然花香如故!”

(作者:单树福 )


责任编辑:孙若瑶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