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交响乐团“纪念勃拉姆斯诞辰190周年”系列之一音乐会精彩上演

2023-04-22 18:3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4月21日晚,河北交响乐团2023年音乐季——“纪念勃拉姆斯诞辰190周年”系列之一音乐会于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执棒,联袂著名歌唱家宋元明共同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重温经典的音乐之旅。

音乐会以理查·施特劳斯的《蒂尔恶作剧》开场,当音乐响起,一位叫蒂尔的流浪汉因为爱捣蛋作恶而受到人们惩罚的故事便呈现在观众眼前。单簧管制造出的蒂尔行骗时的“狡猾”音效贯穿整首乐曲,短笛、低音大管等乐器的运用不仅丰富了音乐画面感,也让整首曲目的演奏张力十足。

接下来,理查·施特劳斯的《最后四首歌》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音乐或阳光明媚,或充满阴霾,起初还是激情乍起,瞬间又是一声轻叹,接着又是无名的喜悦与冲动。整部作品的音流在行进中变换出无穷无尽的连续色彩,宋元明的演唱和交响乐团的演奏相互应答,人声和乐器如一针一线般被紧紧缝合在一起,共同编织出一幅无比绚烂的人生幻梦场景。

勃拉姆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奏响,第一乐章灿烂又不失温和、明朗又不失抒情,随后的第二乐章表现出了沉思、壮美的、严峻的情绪,第三乐章是一首优美的小夜曲,节奏骄媚优雅,第四乐章再现了民间节日欢乐的五彩缤纷的画面,是一首充满坚毅力量和热情欢乐的终曲。勃拉姆斯集古典大师风采为一体,音乐既有海顿那样的活泼而有生气,也有莫扎特那样的温柔而多情善感,还有贝多芬那种刚勇而精力充沛的精神。

(照片均由屈亚栋拍摄)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