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京剧进校园 传承文化魅力——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走进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2023-03-30 22:2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演出现场。杨鑫彤摄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 实习生杨鑫彤)“二小?真的是二小呀!”随着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中王二小扮演者姜陶登场,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领略戏曲艺术魅力。3月30日,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走进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演职人员将王二小的故事搬上舞台,通过京剧表演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直观了解京剧艺术,从唱腔、化妆、服饰、道具等方面感受国粹的魅力。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演出现场。杨鑫彤摄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这首《歌唱二小放牛郎》,以悠扬动听的旋律、深情质朴的歌词将王二小的故事传颂至今,激荡起数代人深植内心的红色记忆。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便是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机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诱敌深入,协助八路军战士歼灭敌人的故事。

“今天的演出专业性强,演员的唱腔成熟,动作精准,编排紧凑,节奏感强,我看得真是热血沸腾。”看完演出,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组宣部部长范成宝激动地说。他表示,京剧进校园是一种文化熏陶和心灵的滋养,是生动的、鲜活的教育活动,不仅让全体师生感受了国粹的魅力,更将传统文化的印记刻在了每一位孩子的心中。“希望我们的学生能从优秀的文化基因中汲取力量,不负韶华。”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演出现场。杨鑫彤摄

作为一部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的表演方式是在传统京剧上的升华,舞台动作更加生活化,同时剧中增加了许多朗朗上口、充满童真童趣的台词。演出过程中,台下学生或笑,或哭,随着剧情的推动,时而轻声叹气,时而紧张握拳,时而泪流满面……

“这场演出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擦出了奇妙的火花,原来京剧可以这么有意思!”学生韩杭桢一边叫好一边感慨道,“演出没开始前,还以为是小时候的那种咿咿呀呀晦涩难懂的京剧,没想到形式这么有趣!这种京剧表演也让我更加深入理解了王二小这个少年英雄的坚韧不屈和不畏强暴,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很庆幸在学校就能看到这样的好戏。”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演出现场。杨鑫彤摄

谈及本场演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志刚表示,“演员们精神饱满,同学们互动连连,现场效果更是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今后我们将促进京剧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让更多的人感受语言的文学美、唱腔的韵味美、舞台的布景美和表演的程式美。”

据介绍,此次演出结束后,还将举办30余场演出。让京剧走进校园,走进学生心中。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