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赓续艺术生命 传承河北梆子经典|《窦娥冤》在河北梆子剧院成功演出

2023-03-28 12:4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建 实习生李子涵) 为缅怀著名表演艺术家齐花坦老师、向经典致敬,3月27日晚,由河北梆子剧院组织的河北梆子经典剧目《窦娥冤》精彩上演。

图为《窦娥冤》演出现场。王建 摄

《窦娥冤》讲述了窦娥少年悲惨,后蒙冤被斩,立下三桩誓愿,终沉冤昭雪的故事。窦娥三岁丧母,七岁时其父将其送至蔡家童养,十七岁时不幸夫亡,从此婆媳相依为命。蔡婆讨债遇害,被张驴母子所救,蔡婆为报恩将其带回家中,张驴见窦娥,心生歹意,在调戏未遂后,拟害死蔡婆。不想其母误喝毒药,张驴便借机要挟窦娥顺从,窦娥坚贞不屈,告至公堂。贪官桃杌,贪赃枉法,窦娥屈招被斩,临刑前,发下三桩誓愿,六月飞雪,楚州大旱三载,血溅白绫之上。其父窦天章,钦赐两淮廉访使,奉命察淮刷卷,此冤才得昭雪,恶人受惩。

图为《窦娥冤》演出现场。王建 摄

本次演出由赵月娟饰演窦娥,其精湛的演技,饱满的情感,扎实的唱功深受观众喜爱。她先后受教于韩建华、彭蕙蘅、王云菊、路翠阁、齐海丽、闫春华、张惠云等名家。“当时我在艺校学习的时候,是跟着齐花坦老师的弟子彭蕙蘅老师学习这部剧目。我们演员首先要模仿老师,再根据老师的指点慢慢消化吸收到自己身上,来传承下去。”赵月娟说道。

图为《窦娥冤》演出现场。王建 摄

《窦娥冤》是河北梆子经典保留剧目之一。“这部戏从1984年演到现在,不论是从文学角度、情感角度、人性还是社会背景方面,都体现出这部戏的价值和优势。”在剧中出演窦天章的刘凤岭说道。齐花坦曾说过,作为演员,一定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刘凤岭对此深有感触。每次都演出都会让刘凤岭特别投入,常演常新,努力给观众带来新的体验。

图为《窦娥冤》演出现场。王建 摄

六月飞雪扮窦娥,一腔血泪洒白绫。多年来,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的入室弟子齐花坦饰演的窦娥角色形象深入人心、脍炙人口,她把窦娥性格中的温柔贤惠和刚烈坚毅展现的淋漓尽致。这次演出既是传承经典,也是向齐花坦老师致敬。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