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河北美术馆推出“公教讲堂”第三期:任桂子带您领略书法之美

2023-03-27 14:15:54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喻萍)继2月19日、3月5日成功推出两期“公教讲堂”以来,3月25日河北美术馆又隆重推出了“公教讲堂”第三期——“书协主席给您讲楷书”。作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河北美术馆的这一活动旨在向大众普及艺术知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公共艺术教育进入基层,扎根人民。

任桂子为大家认真细致地讲解历代名碑。河北日报记者喻萍摄

这期讲座特邀了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女书法家协会主席任桂子先生为书法爱好者讲述楷书的前世今生。她从魏晋的钟繇、卫铄、二王讲到“颜柳欧赵”四大楷体大家,再到文征明、王宠、董其昌,不仅介绍了历代楷书大家的书写特征,还将他们的艺术人生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贡献向听众娓娓道来。在讲课间隙任桂子先生耐心地为书法爱好者答疑解惑,她鼓励大家不仅要多临习名碑名帖,还要多读书,广涉博取。

任桂子作品。 图片由河北美术馆提供

讲座现场,听众认真倾听,这里不乏爱好书法的小朋友。 河北日报记者喻萍摄

来自正定的书法爱好者向大家介绍现存于正定的历史名碑。  河北日报记者喻萍摄

任桂子利用讲座间隙为书法爱好者答疑解惑。  河北日报记者喻萍摄

在当天到场的听众中既有习书二三十年的书法爱好者,也有随家长而来的初学书法的小学生,大家认真倾听,不时地用手机拍摄展示的碑帖名作。原定一小时的讲座因为听众提问互动不断,延长到了两个多小时才结束,讲者意犹未尽,听者恋恋不舍,大家纷纷表示,“跟我们强烈的求知欲相比,时间的确太短,但是能近距离听到书法名家的讲座,并由任桂子老师亲自为我们解答困惑指点迷津,使我们对书法艺术的历史和书体临习的步骤都有了清晰的认识,这个机会真是太难得了。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