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专访丨京剧《小英雄雨来》编剧孙德民:与当代观众审美相契合

2023-02-26 13:1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雨来.jpg

“在新时期,红色题材剧目如何以人物、故事以及角色的个性色彩,在众多的文艺形式当中,吸引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眼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探索。”日前,京剧《小英雄雨来》编剧、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接受专访时,讲述了该剧的创作历程以及创作理念。

京剧《小英雄雨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即将于2月28日在石家庄首演。

与当代观众审美相契合

该剧以管桦作品《小英雄雨来》中的文学形象——雨来为原型,以抗战时期还乡河两岸军民英勇抗日为背景,主要讲述了有一身游泳本领的雨来为掩护革命干部,英勇机智地和敌人斗争的故事。

《小英雄雨来》的故事,大家并不陌生。如何把这样一个文学形象搬上京剧的舞台?

孙德民1.jpg

孙德民表示,十年前,《小英雄雨来》曾被搬上过评剧的舞台,获得2012年第七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当时他就是评剧《小英雄雨来》编剧。此次,受邀担纲京剧《小英雄雨来》的编剧,他在文本、人物塑造、叙述样式以及舞台呈现上都做了一些新的探索。

“雨来的故事在五六十年前的小学教材里就有,可以说教育了几代人,对于当今的青少年依然有重要的意义。”孙德民说,创作这部剧最重要的探索是,红色题材京剧在今天如何能够吸引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眼球,和今天的青少年审美取向相契合,让他们主动走进剧场,走近国粹,在了解京剧、喜欢京剧、爱上京剧的同时,树立起积极向上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

雨来的性格塑造与水分不开

该剧是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少年英雄”三部曲——《少年英雄·王二小》《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的第二部,剧中主要角色是少年英雄人物雨来,该剧采用歌、舞、戏综合表现手法,重塑了一个有血有肉、机智勇敢的抗日小英雄。

在孙德民看来,雨来与王二小、小兵张嘎虽然都是抗日英雄,但是他们有自己的性格特点。“他们每个人生活的环境不一样,每个人的个性不一样,行动也不一样。”孙德民说,雨来生活在冀东还乡河畔,他的个性色彩与水分不开,这是塑造雨来这个人物形象的关键。

在孙德民心中,雨来非常智慧,有勇有谋,比如他利用自己的好水性,在水里边儿跟鬼子斗。同时也有调皮的一面,所以在吸引鬼子等情节设置上,多少带有一点儿喜剧的色彩。

孙德民透露,这部剧主要通过还乡河,把整个故事情节,把主人公和敌人的关系串联下来。同时,中间穿插了歌曲,朗朗上口,起到了渲染舞台氛围,推动情节发展的作用。

培养观众爱国主义精神

孙德民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剧目,屡屡摘得大奖——文华奖、飞天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去年,他再次将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收入囊中。即使获奖无数,他仍用心打磨每一部戏,这部京剧《小英雄雨来》也不例外,几易其稿,精益求精。

孙德民坦言,《小英雄雨来》的故事可以说家喻户晓,它比创作一个新题材的故事更困难。比如请缨送信,带敌人进地雷阵,被拷打也不怕……这样的情节大家都耳熟能详,在这些情节里面如何呈现他的个性,开掘一些新的东西或者启迪一种新的思考和理念,都特别难。而且,京剧的折口、韵白都比较讲究,在这些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

“剧作家的责任,就是提升人们的精神和灵魂,传达和鼓舞真善美的东西。”孙德民表示,希望通过这部京剧,能够让今天的青少年认识到过去我们是如何同敌人斗争,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河北新闻网康瑞珍)


责任编辑:康瑞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