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专访 | 京剧《小英雄雨来》唱腔设计邱小波:给观赏者更好的艺术享受

2023-02-24 18: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设计唱腔,要按照剧中的人物行当和演员的特点而写,只有这样才能完美地体现和诠释剧情,给观赏者更好的艺术享受。”近日,担任京剧《小英雄雨来》唱腔设计的邱小波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是她时隔一年,再度返回家乡担任唱腔设计。面对这份工作虽已游刃有余,但她始终以敬畏之心面对京剧艺术。

京剧《小英雄雨来》唱腔设计邱小波

塑造角色 为贴近人物精心编排

创作一部戏剧的唱腔,其根本是要遵循剧本的情节脉络,以及人物、行当的特点合理安排。这是邱小波在创作京剧《小英雄雨来》时谨记于心的要点。她说:“这出戏的主要演员——雨来是个武生行当,按照常规是本嗓发声,但这部戏塑造的人物是少年,因此我要求演员在演唱时声音的位置向前,尽量让声音发的尖细些,这样相对能减小年龄感。”

为了贴近人物,为广大戏迷朋友带来一场听觉“盛宴”,在创排过程中,要结合演员自身的条件和特质,为人物和演员量身定制唱腔设计。

《小英雄雨来》这部剧里有很多高难度的唱段。在“宽板”的唱段中,老生演员必须按节奏行进,不可自由发挥;后半场的一段“二黄快原板”,板式旋律是传统的结构,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旋律起伏跌宕;剧中扮演雨来妈妈的梅派旦角,则需要用大段成套唱腔,表现出妈妈对孩子的成长寄予厚望的语重心长……

邱小波说:“这对演员要求是很苛刻的,既要完成表演,又要不失节奏。我非常感激他们,能够完成得这么好!”

唱腔设计  歌曲融入京剧唱腔

京剧《小英雄雨来》中唱腔设计部分,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剧中唱腔设计既保留了传统京剧的板式,同时也设计了很多新颖的表达方式,力求呈现出一部既带有京剧特色,又展现鲜明时代特色的好戏。

剧中有很多桥段为了配合舞台表演的需要,板式和旋律都做了调整和改变。邱小波介绍,雨来被俘后,望着窗外的明月,思念亲人与家乡时,运用了“二黄”的调式,同时又参杂了一些歌曲的元素,使得旋律听起来不是传统的老腔老调,抒情上口,恰好渲染此时雨来对家乡亲人的无限眷恋之情;“大老李”在找寻雨来和小伙伴时,心情急迫演唱的“西皮宽板”,就是用来表现翻山越岭,气喘吁吁的状态;在表现他找到孩子们以后驾着马车回村时的愉悦心情时唱的是“上板摇板”,节奏明快,非常适合当时的情景……

在她眼中,唱腔要充分表现人物的内心活动,是为抒发情感服务的。

重返家乡 匠心独具再创经典

“再度返回家乡担任京剧《小英雄雨来》的唱腔设计,非常开心。能又有机会为家乡父老服务,用自身所学奉还于生我养我的这方热土。”邱小波激动地说。

邱小波也曾是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的唱腔设计。她认为,虽然二者都是抗日小英雄,但是人物性格特点是不同的。“王二小是个活泼、顽皮的小孩子,在他的唱腔设计上运用的比较多的是俏皮、跳跃的旋律特点。但并不适合雨来,雨来的唱腔设计更多的是突出人物的胆大心细、坚定干练的特点。”

邱小波说自己是河北籍,总会感慨这方人杰地灵的热土上涌现出的英雄众生相。“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充分表明我们燕赵大地人民有着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