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人物小传丨《小英雄雨来》 ——机智善良的雨来妈妈芦花

2023-02-24 17:2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少年英雄”系列第二部京剧《小英雄雨来》将于2023年2月28日正式公演。该剧以歌、舞、戏为载体,通过雨来请缨送信、指挥布假雷,不贪恋金钱、不惧怕拷打等一系列情节为主线,再一次在京剧舞台展现一个有血有肉、机智勇敢的抗日小英雄形象。

演员林娜在剧中饰演雨来的妈妈——芦花。芦花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但她机智勇敢、头脑灵活,拥有一颗善良的心。面对日军的威逼利诱,她从没想过屈服,为帮助八路军同志甘冒风险。

“雨来他急切请命上战场,芦花我心悬悬,难做主张。”林娜对这句台词记忆深刻。这场戏中,雨来急于请缨上战场,去为八路军送鸡毛信,身为雨来的妈妈,芦花的内心虽然支持,但又担心儿子的安危。林娜说:“雨来的妈妈是一个伟大的妇女形象,她给予雨来温暖的爱以及指导和帮助,让雨来能够在艰苦的环境中勇敢地成长。因此在剧中,芦花既有坚定支持雨来的一面,也有担心雨来、内心纠结的一面。”

雨来的角色贯穿全剧始终,芦花是雨来的母亲,潜移默化地影响整部戏的发展。“芦花这个角色需要靠自己去理解,并通过导演的启发去创作角色。”林娜说,她不仅一遍遍地翻阅了原著,还读透了剧本,就是为了能准确地贴近芦花这个人物,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机智勇敢、温暖善良的雨来妈妈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