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美文欣赏丨耶律楚材的茶意生活

2023-02-03 17:34:47 来源: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东岸北头的一个小庭院中,至今保留着一个人的坟墓和祠堂。他就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少数民族政治家耶律楚材。

耶律楚材生于1190年,卒于1244年,字晋卿,号玉泉老人、湛然居士。他受汉文化、儒家文化影响较深,写下了不少诗,有《湛然居士文集》流传于世,其文集共收录了660首诗。耶律楚材的诗歌题材包罗万象,有山水、田园、边塞、行旅、参禅、题画等等,既有儒家兼济天下的豪情壮志,也有道家崇尚自然无为之说。因为身处一个民族大融合的时代,耶律楚材的诗作中囊括各民族的生活情况,既描写中原汉人的生活习俗,也描绘蒙古人的生活条件、西域风土人情等等,同时还表达自己对民族大融合的迫切希望。

成吉思汗十年(1215年),蒙古军攻占燕京,成吉思汗得知他才华横溢、满腹经纶,遂下诏将其招进漠北行宫,询问他治国大计。耶律楚才以“身长八尺,美髯宏声”博得成吉思汗的喜爱,被任命为辅臣。耶律楚材一见到成吉思汗便臣服于这位有远大抱负的一代天骄,并随后跟随大汗西征。

连年战事,大军西征,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尘烟四起,战马嘶鸣。在频繁的战事中,耶律楚材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佳作,既有描写成吉思汗出征的诗:“车帐如云,将士如雨;牛马被野,兵甲赫天;烟火相望,连营万里。千古之盛,未尝有也”,也有描写西域风光的诗:“异域风光特秀丽,幽人佳句自清奇”“春雁楼边三两声,东天回首望归程”……

西征期间,耶律楚材除了写诗,还不忘饮茶、弹琴、唱和。遥远的西域,寒冷的冬夜,耶律楚材在野外的蒙古包里,一边弹琴,一边喝茶,写下了“一曲离骚一碗茶,个中真味更何加。香销烛尽穹庐冷,星斗阑干山月斜”这首好诗,记载了九百多年前蒙古军队西征的真实场景。

在西征期间,多年喝不上茶的耶律楚材偶然间得到别人送来的茶叶后,欣喜若狂,一口气写下了七首诗,即《西域从王君玉乞茶因其韵七首》,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就让我们从这七首诗中去了解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在血与火的战场上,一旦暂时休战,将士们静下来时,是怎样喝茶的。

《西域从王君玉乞茶,因其韵七首》其一:积年不啜建溪茶,心窍黄尘塞五车。碧玉瓯中思雪浪,黄金碾畔忆雷芽。卢仝七碗诗难得,谂老三瓯梦亦赊。敢乞君侯分数饼,暂教清兴绕烟霞。

这首诗写的是作者好多年没有喝过建溪的好茶了,感觉自己的心窍都被黄尘堵塞了,文思不畅。想起当年喝建溪茶的美好回忆,又用卢仝和从谂禅师的嗜茶典故表达自己对好茶的梦寐以求,用这种方式紧扣主题,深刻地表达了自己乞茶主旨。

其二:厚意江洪绝品茶,先生分出蒲轮车。雪花滟滟浮金蕊,玉屑纷纷碎白芽。破梦一杯非易得,搜肠三碗不能赊。琼瓯啜罢酬平昔,饱看西山插翠霞。

这首诗的意思是首先对王君玉赠茶表示感谢,接着用很极美的笔触描写了煎茶时候的茶汤状态,还将碾茶的过程比喻为玉石的碎片,煎完茶后连喝了三大碗,这才尽兴,总算是实现了饮茶的愿望。饮完悠闲地欣赏山边的翠霞,一股久旱逢甘雨般的恬淡满足感跃然纸上。

其三:高人惠我岭南茶,烂赏飞花雪没车。玉屑三瓯烹嫩蕊,青旗一叶碾新芽。顿令衰叟诗魂爽,便觉红尘客梦赊。两腋清风生坐榻,幽欢远胜泛流霞。

这首诗的意思是细致地描写了碾茶、煎茶和饮茶的过程。但这一首比第二首更进一步,从“浮金蕊”“碎白芽”到“烹嫩蕊”“碾新芽”,从视觉的愉悦跳到了赞赏茶叶的品质精良。喝完茶之后,诗人作为一个老叟,顿觉诗兴大发,神清气爽地坐在床榻上,内心的喜悦甚至超过了天上的云彩。

其四:酒仙飘逸不知茶,可笑流涎见曲车。玉杵和云舂素月,金刀带雨剪黄芽。试将绮语求茶饮,特胜春衫把酒赊。啜罢神清淡无寐,尘嚣身世便云霞。

这首诗的意思是说酒仙见到载酒的车就要垂涎三尺,但他不知道茶的妙处。这里是以茶比酒,实际上是扬茶抑酒。诗人用优美的词句比喻了碾茶的过程,仿佛是用玉做的杵将皎洁的月光碾碎一般。诗人试着好话说尽,给自己“乞茶”一个风流宛转的体面解释。最后两句则是说尽了品茶人的怡然自得,妙不可言,最后以懂茶的知音自诩,反衬赠茶人的清新高雅落落不凡。

其五:长笑刘伶不识茶,胡为买锸谩随车。萧萧春雨云千顷,隐隐春雷玉一芽。建郡深瓯吴地远,金山佳水楚江赊。红炉石鼎烹团月,一碗和香吸碧霞。

这首诗的意思仍然是从茶和酒的对比开始写,再次扬茶抑酒。第三四句写了春芽的生长经过,伴着春雨春雷,春茶才发了芽。后面诗人说此地距离江南甚远,好茶运过来实属不易,烘托好茶难得,更体现出两人的友情珍贵。最后两句又生动地描述了用红炉石鼎烹茶的过程,以及诗人在茶香环绕中欣赏天边的晚霞,非常惬意。

其六:枯肠搜尽数杯茶,千卷胸中到几车。汤响松风三昧手,雪香雷震一枪芽。满囊垂赐情何厚,万里携来路更赊。清兴无涯腾八表,骑鲸踏破赤城霞。

诗人在第六首诗中直接感谢对方赠茶的厚谊。“满囊垂赐”“万里携来”,两句深刻描述了王君玉的情深谊重。以“清兴无涯”赞誉友人,称道友情,把两人借茶神交烘托到超凡脱俗的意境。“八表”就是八荒的意思,也是比喻路途的遥远,从另一个侧面烘托茶叶得之不易,更显弥足珍贵。

其七:啜罢江南一碗茶,枯肠历历走雷车。黄金小碾飞琼屑,碧玉深瓯点雪芽。笔阵陈兵诗思勇,睡魔卷甲梦魂赊。精神爽逸无余事,卧看残阳补断霞。

这首诗是七首诗中的最后一首,讲的是作者喝完了茶,诗思泉涌,精神爽逸,怡然陶醉,用了很多比喻,详细生动地刻画了饮茶带给人的精神愉悦,文思涌动,驱赶睡魔。此番种种,表达了诗人酷爱饮茶的真情实感。

除了以上七首诗之外,耶律楚材还在《用前韵送王君玉西征》写自己跟王君玉的交往:“湛然送客河中西,乘兴何妨过虎溪。清茶佳果饯行路,远胜浊酒烹驼蹄。结交须结真君子,君子之交淡如水。一从西域识君侯,倾盖交欢忘彼此。”此诗凸显了二人交谊清新淡雅的特色,诗人多次用了“清茶”来比兴,描绘跟王君玉的深厚感情,清茶在当时的北方和西域还属凤毛麟角,是文人骚客们的高雅消遣,在这里也是诗人跟王君玉君子之交的美好象征。

在九百多年前宋、辽、金、元的冲突中,在各民族的交往、交流、融合中,耶律楚材作为辽国的后代、金国的官吏、元时的重臣,在民族的融合交流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他的诗中,尤其他的茶诗中,可以看到历史的长河中瞬间掀起的一朵美丽浪花。从另一个角度,这些作品也反映了当时耶律楚材享受着喝茶的惬意生活。不仅是他,跟随成吉思汗西征的将士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在战马嘶鸣、刀光剑影的战场上,有片刻的休息时,将士们也渴望着享受宁静和平的茶意生活,渴望着早日回归故乡,过上安稳平静的生活,哪怕只是转瞬即逝,他们内心深处其实更向往这种平静平淡的普通生活!(文/霍建明)

责任编辑:康瑞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