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非遗过大年丨抡花:300余年流光溢彩

2023-01-31 10:5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协办的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1月14日火热开启!全省各地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系列直播、短视频、图文、海报、H5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展现河北各地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引导网友了解非遗,关注非遗,营造浓浓家乡年味,陪各地群众欢喜过大年!

1月14日至2月5日活动期间,将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各地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抡花。

抡花是承德市滦平县火斗山乡长海沟大店子村民间花会中的特有项目,流传至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每年的正月,大店子村都会举行抡花的表演,场面十分壮观。

抡花的制作材料简单,但制作工艺要求较高,主要材料有锅铁、木炭、花桶及表演时所用的花架。锅铁是将铸铁制成的锅用石碾轧成的均匀小碎片;木炭必须是桦木或柏木焖制而成;花筒用12号铁丝织成直径15-20厘米,高40厘米的圆筒;花架由2根粗15—20厘米的硬木、粗10厘米长2.5米的横杆、粗10厘米长2.5米的扁担,两边有挂钩及工字形中心轴构成。木炭和锅铁装筒时要分层,且都有讲究,搭配不匀或放多放少都会影响表演时的质量。

表演时整个场地中央金花四射、流光溢彩,时而“流星”闪闪,时而“小鱼儿”飞窜,高潮时则形成一座美丽光线交织的光环,远处看,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金钵倒扣在地上发出万丈金光,景象极为壮观。

抡花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民间活动,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对生活的热爱,其制作独特、表演精彩,深得当地及附近群众喜爱。


责任编辑:孙若瑶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