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 非遗过大年丨“年味儿里的石家庄”——舞龙舞狮过大年

2023-01-28 10:1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协办的“玉兔迎春——多彩石家庄 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已于1月14日正式开启!活动陆续推出“年味儿里的石家庄”非遗系列展览,介绍展示剪纸类、美食类、花灯类、战鼓类、戏剧曲艺类、舞龙舞狮类、拉花秧歌类、民俗活动类等非遗项目,带大家认识身边的非遗,唤起心底幸福的年味儿记忆,陪大家度过一个独具特色、年味浓郁的新春佳节!

舞龙舞狮过大年,今日,为大家介绍龙狮道具制作技艺、北白砂龙舞、何庄武狮等非遗项目,舞龙舞狮送祝福,欢欢喜喜过大年。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龙狮道具制作技艺

正定龙狮道具制作技艺是以集装裱、美术、彩绘、木工、铁艺、手工针线、缝纫、塑型等于一体的传统手工技艺。该项目始创并流传于古城正定,以师承为主,家庭作坊式经营。

图为龙狮道具制作。张刚路摄

中国老百姓自古就有舞龙舞狮的习俗。《古常山郡新志》记载:“正定府各县民间组织:杂技会,舞龙舞狮等以娱乐健身为宗旨”。正定县志、文史资料等记载:“清朝道光年间传入新城铺、八方等村,表演时两人合作,一人顶狮头,一人披狮身,另一人执绣球引逗……”在这种背景下,正定的龙狮道具制作作坊应运而生。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北白砂龙舞

鹿泉北白砂龙舞是一项传统民间花会表演活动。该活动起源于清代初期,迄今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是当地重大节庆活动的助兴表演活动,因其龙身长、套路多、阵容庞大而闻名。

图为北白砂龙舞表演二龙戏珠套路。崔敏摄

20世纪80年代初,北白砂农民组织了“腾云舞龙队”,对舞龙的套路、鼓点、服装、造型加以完善,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表演风格。此后,北白砂龙舞队多次参加大型庆典活动,屡获殊荣。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何庄武狮  

何庄武狮是指赵县何庄村的一种武术带舞狮的独特民间艺术,源于明末清初。何庄武狮将少林武功与舞狮绝妙融合,注入不同社会历史时期的不同内容,表现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图为何庄武狮表演。张金礼摄

何庄武狮表演引领者着装极具武术风格,狮子扮具色彩亮丽,凶猛中不失调皮,威严中不失温情,寓意丰富,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何庄武狮的群体表演,众狮各具神态,狮王霸气十足,气势恢宏壮观;分组表演,两两相承,转合有序,喜怒哀乐,举止尽现,技艺精妙绝伦。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井陉县南良都斗火龙

斗火龙,是流传在井陉县南良都村的一种民间技艺。清末,村人李家祥受木偶剧启发,与李富喜、李忠元、吴爱祥四人一起研制了悬空斗偶艺术。

图为南良都斗火龙表演。张磊摄

当时缝制的道具有龙、莽、蛇、狗、兔、猴等,表演有三龙闹海、五龙出世、二龙戏珠、猴打跟头、花盆女蛇、二鬼争帽、蝎子精、小狗撵兔、长虫吸蛋、悟空变伞、蝎虎精、龙蚊争斗等二十六套富有寓意和内涵的剧目。

艺人在空旷场地表演,先在居民房上搭布棚,棚内是滑车道具和帮手。棚对面25米处搭有两根高7米左右的木桩,上有滑车,木架到棚内滑车拉有用白蜡打光的绳索三根,两头固定,为道具动物的跑道;另有循环绳索6条用白蜡打光,为了来回拉动方便,滑车到木架都安装有滑轮。表演时的乐器有大鼓一面、大镲二副、小镲一副、号角一个。演出时地面顺绳索,点篝火三堆,热闹时燃连成一条火光,煞是壮观。这样一是为了看清动物来回跑动,二是利用火光烟雾,增加色彩效果。

图为南良都斗火龙表演。张磊摄

表演时,艺人将龙、蟒、蛇、狗、兔等动物造型的头部固定在循环绳索上,它们中间用铁圈挂在固定绳索上;尾部还用铁圈挂在循环绳索上。演出时拉动循环绳索,将动物拉岀,来回摆动绳索使道具动物在空中轨道上来回奔跑,加之地面烟火帮衬,如龙蟒在空中飞舞,狗兔在空中欢奔跳跃,似猴儿活灵活现。同时又有大鼓大镲助威,整个场地上战鼓隆咚,号角长鸣,云天雾罩,各种道具动物在空中腾云驾雾,惟妙惟肖,娴熟的表演技巧体现了艺人经验和技巧的完美结合,堪称绝技。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赞皇铁龙灯

赞皇铁龙灯形成于明末清初。赞皇西街人王玉堂打了胜仗,为庆祝胜利,表达皇家军队的威严,就命令士兵分为两队,作为雌雄二龙,模仿龙在大海中游动,左盘右绕,前冲后随,配以战鼓和铜锣伴奏,为了使龙舞更加壮观,每个表演的士兵都手拿头盔作为龙节。后王玉堂回到赞皇老家,潜心研究龙舞动作,把这一舞龙形式与民间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了赞皇铁龙灯,舞龙技艺开始在西街传承下来。

图为赞皇铁龙灯表演。白丽凯摄

赞皇铁龙灯是一种独特的民间舞龙形式。表演形式有鱼跃龙门、刘海戏金蟾、二龙戏珠、双龙盘玉柱、前后腾追逐、圆形连环套、立体交叉图、双龙斗云海、龙入大海潮等二十多种队形变化。特别是在晚上表演,龙头、龙尾和28个彩球组成的龙身中全是色彩斑斓的灯光,加上金蟾、鲤鱼、刘海、云朵、牌楼等众多角色,场面壮观,热闹非凡。铁龙灯的伴奏乐器主要是大鼓、堂敲、唢呐、笙、大锣、小锣、大钹、小镲等。表演时,以鼓振节指挥,淳朴豪放、大合大开、气势宏伟、变化繁多。如今赞皇铁龙灯已成为当地一张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康瑞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