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非遗过大年丨武强木版年画:小小刻刀印出传统文化

2023-01-21 07:4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协办的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1月14日火热开启!全省各地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系列直播、短视频、图文、海报、H5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宣传,集中展示全省各类优质非遗资源,陪各地群众欢喜过大年!

图片1_副本.png

1月14日至2月5日活动期间,将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各地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武强木版年画。

武强木版年画是河北省武强县民间传统美术,武强木版年画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佛教思想、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民间乡土艺术。其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武强木版年画除大量民间题材外,更注重反映重大时代变革,以表达人们对国事的关心,对人生的美好期望。

图片2.png

2006年5月20日,武强木版年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8年5月,武强木版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2019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组织开展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检查和调整工作,武强木版年画保护单位为武强年画博物馆。

图片3.png

武强木版年画色调鲜明,对比强烈,除墨线外,一般有3到7种套色,色彩丰富,调子明快。造型夸张,简练概括,人物塑造突破解剖比例,突出头部和眼睛。动物塑造也是如此,“十斤狮子九斤头”,渲染出动物勇猛伟岸又驯顺可亲的性格特征。武强木版年画构图饱满,整个画面几无空闲,体现出一种丰满富足的感觉。武强木版年画常以世俗认同的吉祥物为代表,以谐音、喻义、象征等艺术手法装饰作品,表现人民大众祈福求祥的美好愿望。如“连(莲花)年有余(鱼)”“喜(喜鹊)上眉(梅花)梢”“平(花瓶)安(鞍)富贵”“封(蜜蜂)侯(猴子)挂印”等等。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