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百年百艺”非遗精品展系列活动 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2023-01-18 14:4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思琮)蔚县剪纸、香河肉饼、八卦掌……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非遗展品,一道道可口的非遗美食,一个个精彩的民俗表演让慕名而来的市民群众叹为观止。1月14日,以“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为主题的“百年百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系列活动在河北省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充分展示着京畿大地丰厚的文化底蕴,无处不弥漫着浓浓的兔年“年味儿”。

据介绍,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系列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武清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遴选了京津冀地区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采取实物展示、图片展览、项目展演、现场体验等形式,通过线下市集展销与线上直播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非遗与当代生活的紧密联系。活动总展示面积达13000余平方米,具体包括启动仪式、“见人见物见生活”京津冀非遗美学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图片展、“非遗过大年”非遗创意文旅市集、非遗展演、“让非遗绽放迷人光彩”分享交流对话等6大板块活动。部分板块将持续举办至2月5日。

走进活动现场,飞叉、中幡、重阁会……一个个非遗展演节目异彩纷呈,蕴含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让现场观众领略非遗独特的魅力。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的展示,只见小演员们左翻右转,步法敏捷,掌法变幻莫测,身体左旋右转,时高时低,赢得现场观众喝彩连连,掌声阵阵。另外,活动期间每天夜间19时至20时,还有铁树银花的表演,热闹非凡。

在“见人见物见生活”京津冀非遗美学展上,景泰蓝、花丝镶嵌、雕漆等来自京津冀的200余件非遗精美作品集中亮相,每一样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让人拍案叫绝。

据了解,让非遗项目融入现代元素衍生出更多文创产品,是本次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走进“非遗过大年”——非遗创意文旅市集上,来自京津冀的150个美食类、手工艺类非遗项目和非遗文创企业,进行线下集中展示、展销。其中,不乏将非遗、文创、国潮等元素有效融合的文创作品,不但可以让观众购买到喜爱的文化产品,还能通过亲身体验、动手参与的方式学习传统技艺、感受非遗魅力。

在“让非遗绽放迷人光彩”——分享交流对话活动中,主办方邀请非遗传播及创新方面的专家和传承人代表,以“如何通过积极探索‘非遗+’模式,更好地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为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为非遗保护创新发展献计献策。而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图片展,则通过200张照片集中展示近年来河北省深入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的感人瞬间和喜人成果。

截至1月16日中午12时,共有2万余名市民群众到场观展,在长城新媒体等线上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达212.6万,非遗市集累计销售额已突破百万元。

据悉,近年来,廊坊市文广旅局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制度、加强人才培养、打造品牌活动、建设展示场馆、扩大宣传维度等举措,全力构建非遗系统性保护体系,多措并举持续助力非遗“活”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2项、省级115项,命名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377项,保护工作水平处于全省前列。

下一步,廊坊市文广旅局将以举办本次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