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购年货、品美食、看展演……在非遗中感受浓浓的年味!河北非遗过大年等你来体验

2023-01-14 18:30:22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康瑞珍)购非遗年货,品非遗美食,看非遗展演、听非遗戏剧、体验非遗技艺……1月14日正值农历小年,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在热闹的井陉拉花、民族器乐联奏中火热启幕。非遗年货市集、非遗戏剧展演、年味非遗特色项目体验展示活动、河北特色非遗项目展播、非遗知识及年文化宣传展、现场书写赠送春联等活动亮相主会场河北博物院,带给市民不一样的浓浓年味儿。

非遗年活儿.jpg

图为“非遗里的年味”非遗年货市集现场。王建摄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在“非遗里的年味”非遗年货市集里,人头攒动,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让大家流连忘返。

非遗传承人在介绍玉田泥塑。康瑞珍摄

“你看这只小兔子不仅可爱,还有很多寓意,它的眉毛处是蝙蝠形状,是福在眼前的意思,眼影处类似于祥云,耳朵上是荷花的造型象征和谐美满……”在非遗年货市集中,一只只色彩鲜艳、造型可爱的生肖泥塑格外抢眼,国家级非遗项目玉田泥塑传承人王振锋正在为大家讲解小兔子泥塑的寓意。一位小男孩把泥塑拿在手里爱不释手,准备买一个带回家。王振锋告诉记者,玉田泥塑特点就是色彩艳丽,造型古拙,每件泥塑都有寓意,玉田泥塑就是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它代表着制作者的一种祝福以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盼。

2023年是兔年,非遗年货集市上有很多小兔子元素,在石家庄传统服饰手工技艺展位前,一只只小兔子模样的胸针吸引了不少观众。“这是盘扣,以前盘扣只在衣服上当扣子用,现在我们把它做成形式各样的胸针、耳环,让大家能够戴在身上,真正走进生活,让大家感受传统服饰手工技艺。”石家庄市传统服饰手工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丽娟告诉记者,即将迎来兔年的春节,小兔子胸针尤其受大家欢迎。

图为“非遗里的年味”非遗年货市集现场。杜船摄

正定八大碗、大名五百居香肠、宁晋饸饹、黄骅面花、河间驴肉火烧、曲阳黑闺女饺子馅、廊坊薛记糕点……在非遗年货市集上,来自各地充满年味儿的非遗美食应有尽有,让游客逛市集的同时品味舌尖上的年味儿。市民王女士购买了曲阳黑闺女饺子馅,准备过年包饺子用。“我之前对曲阳黑闺女饺子馅就有了解,这次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太方便了,过年包饺子也不用自己调饺子馅了。”临回家前,她还购买了年糕。

非遗戏剧展演.jpg

非遗戏剧展演现场。王建摄

这边热闹非凡,那边戏韵悠悠。在非遗会客厅小舞台上,一曲井陉晋剧《红孩儿》选段拉开了“玉兔迎春”非遗戏剧展演的序幕。随后,京剧《天女散花》、石家庄丝弦《文王访贤》选段、评剧《向阳商店》选段等轮番登场,文武并重,精彩纷呈,观众叫好声连连。台下不少小观众听得入迷,12岁的刘佩萱和同学来博物馆寻年俗,碰到了“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兴奋不已,看到有戏曲演出就坐下观看。“这里活动丰富,也很有意思,这是我第一次听晋剧,原来这么好听。”刘佩萱说,她还要告诉更多的同学来这里体验非遗,感受民俗。

据悉,接来下的几天,非遗戏剧展演还将上演保定老调、唐山皮影戏等地方戏剧曲艺类非遗项目经典剧目,让戏迷朋友们过足戏瘾。

图为孩子们在体验京剧脸谱手绘。王建摄

在年味非遗特色体验展示活动中,几位观众正在认真体验年画印制、京剧脸谱手绘、绘制风筝……他们看到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十分激动。“我关注‘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好久了,今天终于等到开幕了,带孩子来体验非遗技艺,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市民吴丽丽说。

据悉,除了主会场活动外,“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主题活动在全省各地以多种形式红火开展,上千场演出、展览、花会等活动共同营造出全省双节文化活动新高潮。据了解,活动期间全省预计举办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总数约1480项,其中重点活动134项,营造出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责任编辑:康瑞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