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红薯

2022-12-03 13:0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民以食为天的世界里,人们离不开农作物,也正是这些在农村种植出来的各类农作物,养育了世间一代又一代人。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像高粱、玉米等这些粗粮作物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不再是当今家庭餐桌上每日必选的主打食材,转而被小麦和大米所替代。然而,有一种粮食作物却不曾被遗落,时常会登上每个家庭的餐桌,这就是人们常食不厌的红薯,它更因被誉为“长寿食品”而深受青睐。

说起红薯,大家并不陌生。在种类繁多的农作物中,它属于薯类作物,学名红薯,但也因地域不同而称呼各异,有的地方称之为甘薯、白薯、红山药等,也有的地方称其为地瓜、山芋等,河北沧州大多地域称其为山芋。

红薯的种植相对比较简单,如若土质较为松软更适合其生长。每年春季育苗后,深耕平整种植红薯的土地,起垄培梗并间隔适当位置浇水栽秧,完成种植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生长期。随着时间推移和对周边环境的适时改善,红薯秧便开始向下深扎根部,向上生长枝蔓,根部扎得越深薯块越多,枝蔓长得越旺薯块越大。从生长到收获期间,要经常翻挑枝蔓,防止枝蔓在生长过程中随时附地生根,由此造成枝蔓养分流失而影响根部红薯的正常发育。

红薯的产量较高但储存难度较大,温度冷暖、湿度高低、表皮破损等都会对其存放产生不良影响。温度过低容易冻伤,温度过高也会伤热;湿度较高容易溃烂,湿度过低会因失水变干;表皮破损则会变黑结斑变苦,这让本属粗粮的红薯成了娇嫩之物。对此,以前农村的存储方式主要是在红薯出土后大部分放入地窖,以备日常食用;也有一部分直接切片晒干,待来年春黄不接时磨面应急;也有能工巧匠做成粉条存放或售卖变现以应家用等。如今的家庭环境变了,室内温度相对恒定,少量存储在室内的越来越多了。

红薯的茎根叶均可食用,并且吃法也很多。由于生食红薯容易引起腹胀,加之充分发挥其药用价值功效等,人们多以熟食为主。红薯茎叶可以焯水后炒拌,亦可以与面粉蒸食。红薯本身既可以蒸着吃、烀着吃、烤着吃,还可以与玉米面、小米、大米等一起熬粥。尤其烤着吃、烀着吃更为香甜,大个红薯经过炉火高温烘烤后,慢慢变得柔软熟透,糖汁一点一点渗透出来,香味也就渐渐飘散出来并四溢周边,待红薯的皮肉有些分离且外表看起来绵软甚至略带焦黑时,美味佳肴便由此诞生。

现如今,很多人吃上一块烤红薯感觉美美的,可又有多少人会知道,就是这吃起来香香的红薯,曾是很多家庭餐桌上的主要糊口之食。正是由于红薯的产量较大,在生产困难时期帮助千千万万个家庭度过了生活难关。(文/李永军)

责任编辑:康瑞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