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走进广府古城 赏北方水乡 品太极文化

2022-10-02 09:2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秀美的北方水乡风光、源远流长的太极文化,“古城、水城、太极城”,广府古城,独一无二。

广府古城位于现邯郸市东北45华里滏阳河畔的永年洼里,因历史上曾为广平府治所,故称广府。它记载于春秋,形成于魏晋,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早在隋末唐初,河北农民起义领袖夏王窦建德曾在此建都,后为历代郡、府、州、县治所。

广府古城现保存完好的城墙整修于明代,周长4.5公里,墙高10米、厚8米。古城四周环绕着长5公里、宽100多米的护城河,护城河外则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湿地。每至春夏,芦苇茂盛、鱼虾共生、碧水风荷、雁戏鸟鸣,城因水而灵动,水因城而恢宏,一派北国水乡景象。

古城之魅力不仅在于其城之宏伟、景之秀丽,更在于历史上众多英雄豪杰在此建功立业、扬名立万。杨氏太极拳和武式太极拳就诞生在这里。杨式太极舒展大方,武式太极小巧紧凑,两种拳式均以柔中寓刚、刚柔相济见长,被称为“活的雕塑,流动的音乐,体育运动的阳春白雪”。杨式、武式太极拳影响广泛,其弟子遍及海内外。所以这里也被命名为“太极拳之乡”。

目前,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的故居皆保存完好,成为游客的打卡地。

多少往事千年越,古城风雨来诉说。来到广府古城,拾级而上,立于城墙之上,抚摸着一块块饱经风霜的青砖,举目远眺,古城风貌尽收眼底。城内青砖黛瓦,传统院落和小巧民居星罗棋布,悠远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城外碧波微澜,苇荡荷淀间生其上,景色迷人。

从杨露禅故居后芦苇荡码头登上画舫,永年洼湿地公园的神秘面貌出现在眼前:野鸭、鸬鹚在水中一上一下寻觅鱼虾;近岸的芦苇梢上有不知名的小鸟立于其上,随风摇摆;远处白鹭、灰鹤立于浅滩之上;水天交际处,是广府古城高大的城墙垛口和城门楼子……

广府古城已经成为古城观赏、太极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著名旅游景区,成为河北南部极其重要的旅游好去处。(河北新闻网综合整理自河北旅游、河北旅游TV、河北摄影家协会等)

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

识别下方二维码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康瑞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