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歌曲《追随》:永葆一颗赤子之心

2022-09-13 17:10: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歌曲《追随》

(来源:河北省音乐家协会


作词:姚  伟

作曲:孟文豪

演唱:曹芙嘉VS张英席


编曲:孟文豪 高剑

混音:周晓明

录音:谢  桐

吉他:刘  麟

弦乐:亚洲爱乐乐团

管乐:亚洲爱乐乐团

童声:北京星星少儿合唱团

伴唱:北京星座合唱团


(童声伴唱)

清风追

落红化春泥  滋养花蕾

彩云追

嫦娥当空舞  醉了月儿


(张)今天追着明天

满满的希望

夏天追着秋天

处处瓜果香


(曹)雪莲追着高山

倔犟的绽放

江河追着海洋

汇聚成宽广


(合)树根追着土啊  生长

波浪追着帆啊  远航

雄鹰追着长空 翱翔

凤凰追着火啊  涅槃

你是我的觉悟  我要追

我是你的守护  我要追


青春追着梦想

美好了时光

生命追着信仰

岁月披上 光芒

追.....


树根追着土啊  生长

波浪追着帆啊  远航

雄鹰追着长空 翱翔

凤凰追着火啊  涅槃

你是我的觉悟  我要追

我是你的守护  我要追

(来源:河北省音乐家协会)


“生命追着信仰,岁月披上光芒”,由姚伟作词、孟文豪作曲的歌曲《追随》,艺术地展现了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追梦、筑梦的生动实践。该作2020年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9年度优秀歌曲, 2021年入选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追随》是一首流行音乐风格的主旋律歌曲,采用了美声加通俗的演唱方法和管弦乐伴奏的表现方式。简单又不失变化的歌曲旋律,使音乐更加新鲜、饱满、有层次。歌曲开始,童声合唱着“清风追 落红化春泥滋养花蕾,彩云追 嫦娥当空舞 醉了月儿”,唱出了安静祥和,唱出了岁月静好。接着画风一转管弦乐加入,进入大段的抒情乐句,男女演唱者深情地演唱“今天追着明天 满满的希望,夏天追着秋天 处处瓜果香……”,唱出了中华儿女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追求和实现梦想的鲜活人生。随着管弦乐合奏出渐快渐强的间奏音乐,男女演唱者雄浑坚定地唱出了歌曲的主题旋律“树根追着土啊 生长,波浪追着帆啊 远航,雄鹰追着长空 翱翔……”把音乐推向高潮。乐句的第一个词“树根”,弱起并采用向上跳进的纯四度音程,极具稳定性、号召力和不断向前推动的动力。该段通过独唱、合唱的方式反复咏唱主题,尤其在第3至5遍的反复过程中,采用了铿锵有力的进行曲风格进行编曲,使音乐层层递进,似波涛翻滚一浪高过一浪。突然音乐渐轻渐弱,这是作曲有意为之,目的是通过演唱者真挚地唱出“你是我的觉悟,我是你的守护”,使听众有一个理解作品内涵的记忆点。进入副歌部分后,“青春追着梦想,美好了时光。生命追着信仰,岁月披上光芒”这段音乐与主题旋律完全不同,明显音域降低、速度加快、节奏变强,并充满律动,音乐唱出了新时代的青年紧紧追随党的领导,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奋发有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生命也变得更加有意义。歌曲《追随》由张英席和曹芙嘉演唱,浑厚的美声男高音和豪迈洒脱的通俗唱法在歌曲中相互融合、相互碰撞,别有一番情趣。

《追随》歌词创作采用意向比喻和直抒胸臆相结合的方式来表现主题。主歌、副歌的歌词大部分采用类比手法,以“树根追着土生长”“波浪追着帆远航”“雄鹰追着长空翱翔”等自然景象,比喻新时代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紧紧追随着党,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聚焦新目标、新任务,勠力同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在歌词创作中运用众多比喻和意象手法来表现一个主题,也是这首词与众不同的一个特点。歌曲的最后,作者则采用直抒胸臆的表现手法写出了“你是我的觉悟,我是你的守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建党100年来,新中国成立70多年里,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中华民族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感谢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赓续先辈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听党话、跟党走,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生于华夏,生逢盛世,何其有幸。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始终要与人民、与时代心手相连,情感相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体验人间烟火,体悟生活本质,发现平凡生活之美。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攫取生活最新鲜的汁液、时代最激情的旋律的创作方法创作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向时代致敬,为人民放歌。(作者系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音乐舞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王晓丹)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