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非遗有约!“浪漫七夕”非遗主题展演展示活动在河北博物院火热开启

2022-08-04 17:4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4日,“浪漫七夕”非遗主题展演展示活动在河北博物院火热开启。王建摄

河北新闻网8月4日讯(闫德见 通讯员毛砚)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今日,2022年“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系列活动——“浪漫七夕”非遗主题展演展示活动在河北博物院火热开启。“浪漫七夕”非遗主题展演、“非遗女红秀”创意作品展、非遗手工体验、七夕习俗诗词赏析、“非遗巧娘秀”典型案例推介等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观众热情参与,节日氛围浓厚。

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旨在弘扬民族传统节日价值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浪漫七夕”非遗主题展演 精彩浪漫

图为演出现场。王建摄

本次展演活动精选省内国家级、省级优秀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三大类别的6个非遗项目,石家庄评剧《花为媒》选段、冀东民歌《摘棉花》《茉莉花》、平山闫三妮民歌《你走你那个山梁我走沟》《爱在天地间》、西河大鼓《许仙游湖》、魏县落腔《蓝桥会》选段、魏县四股弦《刘金定下南唐》选段等,独具非遗特色,地域风情浓郁。节目以歌颂“爱情、亲情、家园”为主题,精彩的表演,优美的唱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其浪漫的演绎,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非遗女红秀”创意作品展 精美吸睛

“非遗女红秀”创意作品展——晋州布老虎。王建摄

“非遗女红秀”创意作品展——邯郸大名草编。王建摄

活动精选了“非遗女红秀”创意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优秀作品进行现场展示,霸州胜芳布艺、威县土布纺织技艺、石家庄邢氏刺绣等13个非遗项目40余件作品,每件作品都做工精美、创意十足,体现了巧娘们精湛、高超的技艺,展现了非遗和现代生活的完美结合。现场还邀请了石家庄刺绣(邢氏刺绣)邢兰芳、邯郸大名草编王群英、晋州布老虎刘凤巧、衡水桃城区绒线编织技艺张静红等4位传承人携带本人创作的“七夕”主题女红作品,参与现场制作展示活动,传承人们现场穿针引线,灵巧的手法,精湛的技艺,引得观众纷纷围观称赞,观众与传承人热情互动,传承人专业有趣的讲解让现场观众在“活态”中了解传统工艺的制作工序,感悟非遗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非遗手工体验  妙趣横生


石家庄刺绣(徐氏刺绣)传承人展示刺绣技艺。王建摄

孩子们体验刺绣技艺。王建摄

孩子们体现易县满族结绳技艺。王建摄

一针又一针,虽手法生疏,但仍然绣得起劲,不肯停下……在活动体验区,石家庄刺绣(徐氏刺绣)传承人徐雯细心讲解香包制作的具体步骤,手把手指导观众穿针引线,耐心地传授制作方法,大人小孩围了一圈,纷纷上手,绣起心仪的七夕礼物,节日氛围浓郁。在易县满族结绳技艺体验区,一条条简单的彩绳,经过传承人张振灵巧的双手,用穿、结、绕、缠、编、抽等多种工艺技法,变成一个个精美的手链,让观众们爱不释手,纷纷踊跃参与、收获满满。

游客正在观展。王建摄

活动还以精美展板的形式集中科普七夕起源、七夕习俗、七夕诗词等相关知识,增强人们对传统节日表现形式与价值内涵的了解和认知。活动还集中呈现了10位优秀“非遗巧娘”风采,介绍了她们在非遗织、染、编、印、绣等领域突出成果及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致富的典型事迹,展示了燕赵女性的诗意华年。

现场还为观众免费赠送蝴蝶鸳鸯图案的蔚县剪纸精美书签和绒线编织玫瑰花,让广大观众在游览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浪漫而又特别的七夕节。

据悉,在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国庆节、双休日等节假日,非遗会客厅也将组织传统戏剧、曲艺、舞蹈、武术、美术、技艺类非遗传承人举办非遗活态技艺展演展示和研学体验互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