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夏花墨香——2022师生联袂画展”在河北石家庄美术馆开展

2022-07-30 11:0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30日上午,由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夏花墨香——2022师生联袂画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展出。图为展览现场

河北新闻网7月30日讯(王建)夏花烂漫,翰墨飘香。今天上午,由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夏花墨香——2022师生联袂画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展出。展出画家褚大伟、刘军才、张建悦、聂海滨、杨建卿、韩群力作品百余幅,包括油画、国画两部分。6人早年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

此次展览,作品无论是风景写生,还是国画山水、人物、花鸟等不同体裁,无不呈现出画家匠心独运,大胆创新的心路历程。丰富的阅历积淀出稳定、成熟的心态,笔墨、境界已贯通合一。品一笔一画,赏一山一水,或清新活泼,或深刻厚重,或古朴典雅,或新潮时尚,均可窥见绘者知白守黑之心态,追古摹新之境界,寄情于物,托物言志,通过无声的艺术形象,用笔墨淋漓尽致地抒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7月30日上午,由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夏花墨香——2022师生联袂画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展出。图为展览现场

据悉,师生6人早年接受了扎实的专业训练。几十年来,画家们深入学习传统,但不囿于传统。遵循“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理念,深入生活,深入山区,深入自然,坚持常年写生,观注自然,迁思妙得。在探索艺术道路上,不断寻求观念意蕴的回归:写照心神;寻求技艺方法的回归:笔墨极致;寻求标准体系的回归:情状意简;寻求精神境界的回归:品正气清。从传统入手,从写生入手,融入自己的审美情趣和时代精神,寻找绘画守正创新之路。

展出作品在艺术语言的表达上,注重对中国传统笔墨线条的运用和表现,不断提升面对自然物象的笔墨转换能力,以个体独特的生命体悟、情感体验和审美感受来关照自然、表现自然,着力在笔墨语言和形式方面进行探索,力图使传统笔墨在新的时代中获得新的体悟与突破。

“只有深入挖掘传统、回归自然,静心涤虑,才会创作出有生命、有温度、有筋骨的作品,才能真正达到“格物致知,穷神达化”的境界。”参展画家张建悦说到。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4日。

褚大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褚大伟作《平凡的岗位(国画)

褚大伟作《新疆写生》(国画)

刘军才,先后求学于河北省工艺美术校、河北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北省油画学会理事,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刘军才作《荷莲峪五月(油画)

刘军才作《平山西沟雪》(油画)

张建悦,高级编辑。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连环画研究会理事、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理事、河北省新闻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张建悦作《风吹荷花吟秋声》(国画)

张建悦作《荷风送香气》(国画)

聂海滨,毕业于河北省工艺美术学校,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市画院特聘研究员。

聂海滨作《凉沟桥写生(国画)

聂海滨作《幽谷泉声》(国画)

杨建卿,1983年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杨建卿作《绿》(油画)

杨建卿作《雪》(油画)

韩群力,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媒体美术编辑。

韩群力作《苍岩山写生》(国画)

韩群力作《烟波醉兰舟》(国画)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