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庆祝建党101周年红色剧目网络展演|评剧《五峰情》:再现李大钊在昌黎五峰山的革命故事

2022-07-21 09:4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红色基因一脉相承,艺术之花绚丽绽放,网上剧院第二季正式启幕,本季以“迎七一”——庆祝建党101周年红色剧目网络展演为主题,15部精彩大戏带你一起感悟革命先辈和时代楷模的奋斗历程。本次精选的剧目大部分为荣获“文华奖”,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剧目突出歌颂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人、党的先进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人物,涵盖了戏曲、话剧、交响乐等多种表演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艺术形式“立”在当代舞台,向观众展开一幅立体可感、鲜活动人的党史长卷。

评剧《五峰情》剧照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由秦皇岛市小海燕评剧团创作的评剧《五峰情》。该剧以李大钊在昌黎县五峰山期间生活内容为题材,以其多次登临五峰山为主线,表现李大钊同志的革命精神,缅怀伟大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展示其卓绝的斗争精神,警示激励后人。

点击图片观看完整剧目

评剧《五峰情》剧照

据了解,昌黎县境内的五峰山是李大钊生前喜爱的名山胜境,他多次来到这里借山居、避暑、避难之机从事革命活动,研究马克思主义,领导工农运动。著名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等都是在五峰山上创作完稿,是他革命生涯的重要之笔。李大钊在五峰山期间十分关心百姓疾苦,与当地人民结下深厚情谊。

评剧《五峰情》剧照

评剧《五峰情》通过“送医送药”“山间访贫”“建立农协会”“昌黎车站惨案”“撰写《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情节,以评剧与舞蹈等相结合的方式,用艺术的手法再现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在昌黎五峰山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北方革命运动的史实,展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深厚的鱼水之情。

评剧《五峰情》剧照

整部戏的主创团队由河北省内知名专家组成,导演由国家一级导演马海燕担当,河北省剧协副主席高茂强设计音乐唱腔。整部戏主题立意深刻,内容情感丰富,舞台效果震撼,将评剧唱段与歌舞队相结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是该戏最大的艺术特色。

评剧《五峰情》剧照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迎七一’——庆祝建党101周年红色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2182.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