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走进太行——艺术点亮乡村”全国美术家写生采风创作展览活动启动!

2022-07-12 12:0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2日上午,“走进太行——艺术点亮乡村”全国美术家写生采风创作展览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美术馆举行。图为活动现场。王建摄

河北新闻网7月12日讯(王建)今天上午,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承办的“走进太行——艺术点亮乡村”全国美术家写生采风创作展览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美术馆举行。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还有受邀参加写生活动的省内外30余位优秀画家。

7月12日上午,“走进太行——艺术点亮乡村”全国美术家写生采风创作展览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美术馆举行。图为王荣丽讲话。王建摄

据了解,“走进太行”美术创作展览活动是河北省连续13年打造的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美术创作活动。十余年来,共组织省内外优秀美术家数百人,先后以“古村落”“塞罕坝”“长城”“大运河”为创作题材,创作地域特色突出、燕赵文化明显且富有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2000余件,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走进太行”主题的美术展览20多个,取得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

7月12日上午,“走进太行——艺术点亮乡村”全国美术家写生采风创作展览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美术馆举行。图为张立农介绍活动。王建摄

据介绍,2022年“走进太行”美术创作活动以“艺术点亮乡村”为主题,计划组织省内外优秀美术家深入乡村一线、了解乡土人情、刻画农村发展新貌,反映新时代乡村发展新貌;深挖历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立足时代文化,创作具有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勤俭节约等不同时代美德的艺术作品;走访乡村地区、发现乡村新人、新貌、新风尚,对脱贫攻坚中涌现的优秀扶贫干部、脱贫典型进行重点艺术创作,反映伟大的脱贫成果和脱贫攻坚精神;结合乡村振兴,艺术刻画、创作反应美丽乡村、乡土文明、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服务典型的鲜活艺术作品,弘扬新时代乡村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实现艺术赋能,用艺术刻画推进乡村休闲旅游成果,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带动红色旅游、乡村特色休闲度假旅游,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用艺术凝聚民族力量、用艺术记忆新时代发展成果,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用艺术点亮乡村发展。

7月12日上午,“走进太行——艺术点亮乡村”全国美术家写生采风创作展览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美术馆举行。图为出发前合影。王建摄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写生采风自2022年7月12日开始,以“艺术点亮乡村”为主题组织省内外优秀美术家深入骆驼湾、蔚县、丰宁、围场等地,进行为期11天的写生、采风、收集创作素材,全面挖掘当地文化历史及当代文化价值,为主题创作打下基础。

第二阶段,于2022年8月至9月,将组织25位优秀画家在石家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创作活动。确立创作草图和主题,聘请国内知名美术家为创作团队授课指导,就“艺术点亮乡村”主题创作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

第三阶段,拟定于2022年11月至12月在河北美术馆举办“艺术点亮乡村”主题创作展,展出作品120件,出版同名画册。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