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人物

灯影舞动说古今 唐山皮影传承人——彭佐臣

2022-06-20 18:4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所属项目:唐山皮影戏

所在地区:唐山市

彭佐臣,男,汉族,1939年生,唐山人,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彭佐臣1957年参加滦县皮影社学唱皮影小旦,1958年考入唐山专属实验影社,拜著名皮影戏老艺人方春荣、高荣杰为师,掌握皮影技艺和演唱特点,在舞台上渐渐成熟起来,并成为皮影剧团的主要演员,1979年被任命为唐山皮影剧团副团长。1982年调入唐山艺校任教并任唐剧组组长,2000年退休。

青年时代,他演的是皮影小旦行当,青衣、花旦、刀马旦都能精通和驾驭,唱出他们相互之间的区别、特色。他把老一辈各派的演唱特点,融合一体,为己所用,逐渐形成自己的演唱特点。他能够塑造出不同性格、不同情感、多姿多彩的人物形象。刀马旦如“邵玉兰”音调高亢,清脆利落,力度较强。青衣如《皇姑训子》稳重大方,唱腔起伏跌宕,层次分明,花旦如《白蛇传》中的“小青”,唱腔欢快活泼,清脆玲珑。他演唱《白蛇传》中的《小青说亲》《断桥》已由上海唱片社录制了唱片,发行全国。他唱的《偷看家书》《乾坤带》《五家坡》等折子戏的唱腔被广大青年演员赞扬并仿唱。

在唐山皮影剧团工作期间,他设计了《三打白骨精》戏的全部旦角唱腔,该唱腔已由辽宁市春风出版社出版。《牛郎织女》一戏的旦角唱腔,特别是牛郎织女在云雾之中说爱一段,他在不脱离皮影戏风格的基础上,大胆运用了二重唱的和弦。这是唐山皮影戏前所未有过的,以上两个剧目已成为唐山市皮影团的保留剧目。

他的教学方法,一是口传心授,传授各流派的风格韵味特点,二是采用识谱教学法,提高了教学的准确性和学唱速度。他唱过大量皮影连台本戏和折子戏,如《五锋会》《薛家将》《杨家将》《岳飞传》《青云剑》《包公案》《三侠五义》《二度梅》《呼家将》《三国演义》等,以上的唱腔设计也是他主要教学剧目。为了传承皮影,和同仁组织起来排练皮影戏童话剧,走进学校,为学生们演出,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