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临城县文旅局六措并举繁荣乡村文化

2022-06-20 18:07:10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华芳)临城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近年来立足职能,服务民生,六措并举繁荣乡村文化,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

该局从加强文化阵地“硬件”建设入手,精准用好专项资金,先后支持122个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文化舞台和文体广场建设提升,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保障。同时,大力丰富文化惠民活动。每年举办各级各类文化惠民活动都在200场次以上。结合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线上线下开展戏曲进乡村、消夏晚会等文艺演出,举办全县首届农民书画、剪纸、工艺品展,经典诵读,读书分享会,传统文化讲座,文艺培训等活动,努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艺润心,共筑中国梦。

为进一步搭建文化平台,该局积极对接省、市群艺馆,在重点村设立省级农村文艺辅导基地8家,市级农村文艺辅导基地1家。在8个乡镇设立县文化馆分馆,开展常态化联展联演活动;支持指导4个乡镇成立乡镇书画协会。指导成立临城县硬笔书法协会和临城县朗诵协会,配合成立临城县文艺志愿者协会。

该局重视培树本土名家新秀,多渠道挖掘县域文艺人才。近年来,先后为15位本土书画家举办个人精品展,为其提供展示平台,用优秀作品讲好临城故事,展示乡村振兴新风貌。

为挖掘整理乡村历史文化,该局鼓励支持各行政村编写出版村志。2022年3月,主动联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地方志办公室印发《关于鼓励全县各行政村编写出版村志的倡议书》,出台《村志编写基本规范》。要求各村在5年内全部启动村志编写工作。今年已有40个村启动了村志编写工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优秀文化的代表,该局深入挖掘整理非遗线索,组织专项调查摸排,整理音频、视频和文字资料,鼓励项目申报,对获得市级以上非遗称号的予以奖励。据悉,临城县各级各类非遗项目已达6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市级5项,县级57项。为加强宣传保护,该局在全县各景区组织非遗展示展演和展销。还编辑出版了《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非遗画册,《泜河百里画廊——临城文化旅游》等文旅专著,系统介绍临城非遗和历史文化。

今年以来,临城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创新形式,与北程村百年梨园联合举办了“梨花渡”杯征文大赛,在全县开展“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主题文艺作品征集和“临城十大名片”评选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