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共调岗位52人 降级使用14人 河北旅投集团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持续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22-06-20 13:5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白泽豪)集团中层正职7人竞聘成功,从党政机关引进1人,3人降职使用;调整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共15人;6人被提拔为二级公司班子副职,11人降职使用……日前,河北旅投集团本部中层及二级公司正副职岗位调整圆满收官。

图为河北旅投集团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笔试现场。

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是国有企业打通人才流动渠道的内在要求。河北旅投集团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坚持高标准、强举措、重实效、创特色,把“全体起立、竞争上岗”作为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打破“铁饭碗”,构筑起“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选人用人机制,走出了一条改革之路、创新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河北旅投集团按照“全体起立、公开竞争,揭榜挂帅、人岗相适”的原则,对集团本部中层及二级公司正副职实施“全体起立、竞争上岗”,共调岗位52人,其中降级使用14人。通过此次公开竞岗,集团党委选拔出了一批政治可靠、勇挑重担、破冰解难、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子,让实干者得实惠,最大程度激发出全体职工干事创业动力。

在前期充分论证、广泛调研、专家咨询的基础上,河北旅投集团科学组织开展了本部中层及二级公司正副职岗位竞聘工作,对现有5名集团中层正职全部予以免职,切实做到按需设岗、双向选择、竞聘上岗、择优聘任;指导各二级公司独立制定符合本企业实际的班子副职竞聘方案,并对现有22名班子副职全部免职起立,自由选择竞聘岗位。换掉“普通”的、换上“优秀”的,权力下放让二级公司党委“说了算”,这一系列的“大动作”充分彰显了集团党委在“干部能上能下”改革上动真碰硬的决心和信心。

“全体起立、竞争上岗”是河北旅投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一次成功探索,持续推进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集团大力实施“瘦身健体”,通过股权转让、合并、注销等措施,压缩6家四级企业,注销4家未实际开展业务的企业;全面控编控岗控人,集团总部人员精简50%,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全面助力冰雪运动发展,投资70亿元高起点建设崇礼翠云山、滦平金山岭两个以冰雪运动为核心IP的旅游度假综合体,圆满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5000名涉奥人员的接待保障任务;激活经营机制,引进高端人才,旅游规划院成功实施职业经理人选聘,实现了扭亏为盈、自负盈亏;地产板块引入华润、绿城等国内知名企业,为集团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物业板块深耕市场,管理面积近500万平方米,稳居全省国企物业第一名,连续三年入围“中国物业服务500强”。

下一步,河北旅投集团党委将以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目标,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牢固树立“凭本事吃饭、用能力竞岗、靠业绩取酬”的鲜明导向,创新选人用人方式,积极营造谋事干事的浓厚氛围,为“十四五”期间河北旅投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障与支撑。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