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陈泉州诗集《水月大千》6月18日在石家庄首发

2022-06-20 11:1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盛祖)6月18日上午,陈泉州诗集《水月大千》首发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团结出版社出版的《水月大千》。李易真摄

《水月大千》收录了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泉州多年来创作的药草百花咏物诗102首和参访行吟感悟诗57首,由团结出版社出版。

活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加拿大中华诗词学会、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加拿大西三一大学、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的作家、评论家参会并发言。

“从写第一首小诗到现在,有60余年了,那时我业余研究中医药,想法非常单纯,只想谈花之性,喻花之姿,赞花之美,颂花之德,同时温习药理,提升文学修养,没想到能积累到百首。现在集结成册,只愿能为祖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医药文化传播助力一二。”陈泉州道出了创作初衷。

《水月大千》中收录的作品,有名贵的牡丹、芍药、西方莲,更多是“陋居山野田园”的“卑贱之花”,如蒲公英、紫花地丁、蚤休、土贝母、鸡头草等,但作者能小中见大,见微知著,不拘格律,巧陈药理,涉笔成趣。

与会专家认为,陈泉州诗风朴素,以理趣见长,在构思、风格和遣词造句上偏向于寒山、拾得一脉,在关注世情、寄寓人生哲理方面则与士大夫理趣诗相通。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书款捐赠仪式,陈泉州将书款20万元捐赠给太行山绿化和生态工程,该工程将由河北栖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接并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