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非遗精粹“云”展演——桃林坪花脸社火

2022-06-15 12:5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火热开启!本次活动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非遗精粹“云”展演,带你“云端”探秘非遗技艺,了解石家庄市的非遗项目。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发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桃林坪花脸社火。

花脸社火是河北省井陉县小作镇桃林坪村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行的一种民俗表演。传说八百多年前,井陉县曾有过一场激战,多名将士浴血奋战,击败敌寇。后来当地百姓为纪念这场战斗,精心组织,刻苦排练,以花脸社火形式公开演出,流传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桃林坪花脸社火表现的是三国、梁山等故事中的战斗场面,共有十六回,每回讲述一个故事,一至十五回反映历代名将的战斗经历,第十六回系由桃林坪村老艺人赵维海所创。桃林坪花脸社火不唱不说,只有从演员的脸型、招路上仔细观察才能辨别出人物身份和故事内容。桃林坪社火演员武艺超群,明代嘉靖年间曾被朝廷封为皇纲护卫队,因此一年一度的井陉赵庄岭皇纲都由桃林坪社火押送,称为“押纲护驾社火”。桃林坪花脸社火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表演中人物脸型奇特,服装道具古老,演出队伍庞大,演员具有高超的技艺,这一切使得桃林坪花脸社火成为河北民俗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具有民俗学等方面的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