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非遗精粹“云”展演——南花园民间戏法

2022-06-14 10:1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火热开启!本次活动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非遗精粹“云”展演,带你“云端”探秘非遗技艺,了解石家庄市的非遗项目。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发现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花园民间戏法。

南花园民间戏法是石家庄民间戏法的通称,因其发源、生长、成名于此,故名。石家庄市南花园位于今裕华路北侧,河北省杂技馆东面,石家庄的杂技、魔术、戏法等表演艺术,就是在这里起源并发展起来的。南花园民间戏法是一种近距离表演艺术,从表演规模可称作“单包”,即民间艺人在地摊上变戏法。表演者身上基本不暗藏要变的东西;道具简单,边说边变。艺人们的手和口(说白)融为一体,使人在感到亲切、幽默、风趣的同时,平易中发生了奇迹,产生互动效果。南花园民间戏法以手法快捷、收藏巧妙在国内外魔坛上风靡多时、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受到世界魔术界的称叹。平中求奇,以出神入化的巧妙手法,从无到有,显示人类的创造力量,即是其重要的艺术特色之一,最典型的就是“剑、丹、豆、环”四大类绝活。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