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 非遗购物节丨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老土布织出多彩路

2022-06-13 08: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非遗1.jpg

多彩石家庄,非遗美流芳。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桥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6月5日火热开启!活动以石家庄市桥西区为主会场,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全市各县(市、区)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自6月5日至6月18日,活动将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石家庄的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共享非遗之美。

非遗2.jpg

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是利用纺车、织布机等工具制作棉布的一种纯手工传统技艺。该项目传承的村子是赞皇南部的口头村,该村人口不足500人,耕地面积1650亩,农业以棉花为主。原村土布是由该村的土布制作小作坊逐步发展起来的。

据赞皇“万坡顶遗址”考古发现,新石器“仰韶文化”时期,当地先民已懂得制造简单的纺织工具。清光绪版《赞皇县志·风俗》记载“赞邑·男力耕作,女力纺织。”那时候,纺花织布是当地大多数妇女必备的生产生活技能,技艺多是家传。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赞皇县原村土布纺织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崔雪琴总结了祖辈们纺绵花、织土布的经验,把传统工艺和新时代理念相结合, 形成了一整套传统土布纺织理论体系,并把按此工艺生产的土布注册为“原村”土布。

原村土布选用当地优质长绒棉花,采用的无浆手工合股工艺,比单股有浆生产工艺复杂、环保,品质高,布料平整,手感好,使用舒适耐用。经过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栓布、织布、缩水等72道工序纺织而成。赞皇原村土布生产过程全部为手工生产,不用任何动力机械和能源,环保无污染。原料优质、工艺精湛,产品具有吸汗透气、促进健康,而且还有不起皱、不卷边、不起球、不掉色、无过敏、无静电、抗辐射等优点。

10 纯手工棉布鞋 。拍摄时间:2020.5.22 地点:赞皇文化产业园 拍摄人:崔雪琴.jpg

2007年,崔雪琴带领60多名农村中老年妇女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创业之路。2008 年成立了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使当地土布制作由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文化产业园+基地+农户”模式进行经营,建设了原村土布文化扶贫产业园、原村土布博物馆、农产品加工展销馆等,设立了传统工艺工作站和5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拥有“原村”“太行原村”两大品牌,涉及床上用品、服装服饰等多系列300多种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并与国外建立贸易往来。(编辑孔思远整理)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